编务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编务会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66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次数:2040
分享到:



10月25日下午,第166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编辑部李林青、李睿、夏奇缘、刘瑞、邓玉玲,研究院王奎明、许德娅、朱天婕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编辑夏奇缘主持。 

会上,各位编辑依次汇报一周以来的“四领”进展,熊竞主任则分享了关于韧性城市、数字化转型以及极端天气事件的思考。随后,其他参会老师分别围绕“理性看待媒体问责”“《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落实”“教育学对智力的界定”等话题进行补充发言。 
最后,陈高宏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编务会一方面交流了一批信息,包括爆炸事故、疫情防控、菜价上涨、中小学周边售烟等。法律出台后关键在于有效执行,如果立法条件不成熟宁愿缓一缓,否则制定出台的法律太超前,在执行阶段会很尴尬。同时,社会治理背后有大量的利益在起作用,因此治理的设计需要重点考虑利益机制。另一方面,大家分享了一批思想。有的同事讲了经济增长的决定因素,也有同事聊了教育中的智力培养等。后人总是在前人的基础上进步,经济社会都是在点滴中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发展中国家的进步动力和进步空间更大。总之,编务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平台,让我们可以进行学习切磋,进而产生思想火花。 
(夏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