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务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编务会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18次《决策参考》编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9-08 点击次数:2591
分享到:


202097两点,《决策参考》编辑部第118次编务会新建楼237室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编辑部主编陈高宏,编辑部副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编辑部李睿、李林青、刘瑞、邓玉玲、夏奇缘,研究院张传勇、谷晓坤、王奎明、许德娅、宋晓倩、李超、励莹、李品参加。本次会议由李睿主持。

各位编辑汇报了一周来的领导活动、领域动态、领地服务和领悟思考,责任编辑熊竞分享了对城市医疗服务均等化的思考。其他参会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了专报进展及工作感悟。

陈高宏主编总结讲话说,编务会已经越来越成为了一个“文化社区”,大家在此分享假期感触、凝聚团体情感、开展思想交流、互通时事热点。有感于大家发言中提到的李强书记关于“四个变与不变”的论述,在这个“变化”被突显的背景下,可以从以下四个点出发来思考研究院如何能更好地发展。一是巩固立足点,决策参考专报是研究院的传统产品,咨政建言转化是研究院的基本能力,这一立足点要站得更稳,就要走“高质量”的路子,让每篇专报都有分量、有深度。二是把握关节点,要争取像垃圾分类稿件、疫情应对稿件那样,能识别关键时点、提出建设性意见。三是拓展增长点,研究院的各组成部分都有责任来想好自己的增长点,比如专报方面可以再多挖掘多出一些研究深入的系列稿件。四是冲击制高点,也就是要致力于产出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成果,形成核心竞争力和战斗力。另外,新学期开始了,在专报撰写和编辑方面还要重点回答好“四个怎么能”,一是怎么能更好地调动作者的积极性,这需要专报编辑发挥能动性,有效激发作者潜力二是怎么能把对日常生活的关切上升到咨政建议层面,这需要专报作者多结合自己的知识背景,见人所未见、想人所未想。三是怎么能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这要求专报内容更贴近当下国家和上海的最关切与最担心。四是怎么能识别出社会潜在的治理微观问题,形成针对性的咨政建议,这需要我们能切实了解摸清城市治理一线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