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务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编务会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12次《决策参考》编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19 点击次数:3443
分享到:

《决策参考》编辑部召开第112次编务会

2020615九点,《决策参考》编辑部第112次编务会新建楼阳光房会议室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编辑部主编陈高宏,编辑部副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编辑部李睿、李林青、刘瑞、邓玉玲、夏奇缘,研究院俞俊利、李超、许德娅励莹、朱天婕参加。本次会议由李睿主持。

各位编辑汇报了一周来的领导活动、领域动态、领地服务和领悟思考,责任编辑熊竞分享了对城市韧性的思考。其他参会老师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了专报进展及工作感悟。

陈高宏主编总结讲话说,专报编辑不止要有文字功底,更要有组织汇聚能力,这就是善于汇聚,积极融合方方面面的思想和资源,精准链接供需双方;这就要乐于奉献,不断积累人际之间的信任基础,让大家更有愿意一起合作;这就得更深刻领会“观时明是、立己达人”的含义,观时明是是要提高能耐,立己达人则要把重点落在“达人”上。优秀的专报编辑,一是知识面要广,要具备城市治理方方面面的知识;二是眼光要准,要老辣,要能敏锐地看到专报稿件的亮点和问题;三是语言要畅,道不远人,真正的好文章一定是让初中生就能看懂的,应注意避免华丽繁杂的语言“炫技”。四是结构要简明,一篇好专报要懂得为读者节省时间,看框架就能知道在讲什么。五是标题要亮,仔细体会专报受众最需要的到底是什么,善于抓住读者的目光。要意识到,社会需要是专报编辑的存在价值所在,提供服务是专报编辑的安身立命之处,专报编辑的绝活是要练的,知识是要积累的,眼光是要在大量稿件里“泡”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