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务会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智库建设 >> 《决策参考》 >> 编务会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06次《决策参考》编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次数:3063
分享到:

57日下午,第106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编辑部主编陈高宏,编辑部副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编辑部李睿、李林青、刘瑞邓玉玲、夏奇缘,研究院张传勇、谷晓坤、俞俊利、许德娅、李超、励莹、谢泊明参加。会议由李睿主持。

编辑和责任编辑汇报了一周领导活动、领域动态、领地服务和领悟思考,其他参会老师各自围绕“舆情热点、民情要点,研究亮点”进行了补充发言。其间,陈高宏主编对编辑和专报工作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要注重“立意”,有国家使命、人民意识、专业眼光。专报是为政府决策服务的,因此提出的建议要有足够的高度,从国家大局大利考虑,切忌目光狭隘短浅;要基于长期跟踪研究提观点,确保建议有价值、有含金量、有前瞻性,社会和人民有增值效应;要懂得读者心理,符合阅读对象的品味水平,让其产生强烈的代入感。二是要抓住“机遇”,有敏感性、主动性、自觉性。人生的高度取决于对关键节点的把握。一旦抓住了节点,就会形成撬动后续的杠杆效应。要主动抓住机遇,以多年学习积累形成思考习惯,去做生活的强者和生命的强者,去激发生命活力,开掘精神力量。三是要学会“反思”,有思考、有深度、有超越。反思和总结不同,不是以既有标准来考虑,而是去思考行为背后的为什么。由此带来的进步,是思维方式、心智模式的进步,是深层次的、超越自己的进步。另外,要善用模板法、示范法、研讨法、归谬法与作者沟通,真正萃取稿件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