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9年2月11日—2019年3月15日)
发布时间:2019-03-20点击次数:5046
分享到:

选题参考前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决策参考》编辑部在陈高宏主任带领下,通过编辑部两年多的实践探索,总结提炼出编辑部团队工作“观时明是 立己达人”的核心理念。这八个字体现的是编辑部成员应遵循的行动哲学和价值追求,也是新时代智库工作者的职业形象和专业素养。我们将以八字理念为引领,不定期将国家需求、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需求和动态进行整理刊登,以供选题参考并欢迎投稿。


《决策参考》投稿须知: http://ciug.sjtu.edu.cn/Web/Content?w=83&p=4

 垂询热线:021-62932085;邮箱:li_linqing@sjtu.edu.cn



 

近期选题说明,根据相关网站资料归纳整理如下:


一、李强:春节后上海首个全市大会释放优化营商环境强烈信号,李强书记作部署、应勇市长讲话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11日)上午,上海市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市上下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实现制度创新更大突破,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通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安排。

今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关键要坚持系统施策,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全面进步。李强指出,要坚持全面对标,不断追赶超越,对照世行评估标准,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善于博采众长,不断研究推出新的改革举措。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发力,紧密结合大调研,围绕方便群众、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立足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普遍性问题的制度化解决机制。要坚持务求实效,提高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研究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千方百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度。

“要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标识,使营商环境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李强强调,重中之重是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一以贯之深化推进,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增强融合度,业务融合要集成,数据融合要提速,线上线下融合要贯通。深入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优化再造,实现政府部门公共数据100%归集、按需100%共享,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要实现全覆盖,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要全部纳入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面向企业和市民的所有政务服务“进一网、能通办”。要提升便利性,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主动研判潜在服务需求,推送更多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推出更多“减证便民”举措,让群众和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便捷。要把“店小二”服务品牌落到实际行动中,全市各级党政公务人员要强化服务意识,眼睛亮、反应快、手脚勤,热心热情、贴心周到,主动想企业所想、急群众所急,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二、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建后首次会议 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


东方网2月12日消息:中共上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今天举行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主任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上海超大城市实际,找准发力点、提高针对性,全力以赴推动法治成为上海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三、上海新一轮总规如何深入推进?李强强调规划要“脚下粘着土,鞋上带着泥”!


东方网220日消息:上海市第七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今天上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用改革创新的办法,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始终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深入推进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对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实施作工作部署,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寅主持,市委常委翁祖亮、诸葛宇杰出席。

李强指出,规划是城市发展的基本依据,规划引导发展、规范发展、促进有序发展。为发展服务,是规划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规划工作成效的最终标准。上海规划工作,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着眼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这个总目标,为“五个中心”建设服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服务,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服务。要对规划再审视、再谋划、再提升,使城市总规的实施充分体现新时代要求,加快把党中央交给的任务、赋予的机遇、提出的命题变为科学施工图。要拿出更多具有科学性、体现先进性、富有创造性的一流规划成果,通盘考虑生产、生活和生态,统筹兼顾经济、社会、民生、文化,协调安排功能、布局、环境、景观,科学平衡近期、中期、远期。要增强大局意识、全局观念,跳出规划看规划,立足全局做规划,拓展大视野,提出大思路,谋划大战略。


四、习总书记提及的新时尚如何深入人心?李强书记冒雨跑了垃圾分类三个关键节点


今天下午,市委书记李强冒雨前往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生活固废集装转运徐浦基地以及老港生态环保基地,专题调研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李强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保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充分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五、上海召开万人视频大会!李强发动员令:全市上下积极行动,打好这个攻坚战、持久战!


东方网2月20日消息: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今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垃圾分类事关群众生活环境改善,事关绿色可持续发展大局。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强化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行动自觉,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凝聚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

 

六、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这个现场会在沪召开

  

东方网221日消息: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今天在上海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会见了出席现场会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等国家部委有关代表。王蒙徽在现场会上讲话,应勇致辞。

李强代表市委、市政府对来沪出席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的国家部委有关领导和各地代表表示欢迎。他说,上海正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出台为契机,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力以赴打赢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攻坚战、持久战,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上海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要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坚持源头减量、全程分类、末端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硬件、软件一起抓,引导、约束相结合,举全市之力把这件事抓紧抓实办好,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要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综合运用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手段,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和水平,让城市更加宜居、更有温度。希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国家部委给予上海更多指导、更大支持,帮助我们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王蒙徽指出,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大推进力度,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成效初显。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地方性立法,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全面系统推进,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各地要进一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以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毅力,共同把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养成良好文明习惯。要以社区为着力点推进,学习借鉴上海、厦门等城市经验,调动各方力量共建共治共享。要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结合本地实际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七、坚守品质、做强品牌!李强书记跑了这三家用户过亿的上海本土企业


东方网221日消息:市委书记李强今天下午专题调研信息消费产业发展情况,实地走访察看网络文学、电子商务、在线旅行企业。李强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消费升级,培育消费新热点,形成经济新增长点。要把信息消费作为重点领域,抓住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创新,做大做强品牌,提高服务质量,为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上海信息消费产业发展迅速,一批企业扎根上海、成长壮大,跻身行业前列。李强下午先后来到阅文集团、拼多多和携程集团3家企业,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创新模式以及未来发展战略,同企业负责人亲切交流,认真听取大家关于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李强说,当前,信息消费快速发展,成为创新活跃、增长迅速、辐射广泛的新兴消费领域。上海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加强制度供给,支持企业更好更快发展,推动上海信息消费产业做大做强。


八、上海市委外事委首次会议定下这些年度外事工作重点

 

东方网225日消息: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市委书记、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紧密结合上海实际,更好对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为上海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确保中央对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树立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更加自觉地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中央对外战略中推进上海外事工作。要全力以赴服务保障好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好“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完成好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外事任务。要进一步做实“朋友圈”、扩大“人才库”,提升同国际友城合作交流的实效,更好吸引集聚国际高端人才。要精心打造、用足用好对外交流高端平台、特色品牌,把上海外事资源丰富的优势更好转化为推动上海改革发展的优势。


九、上海市委常委会研究生产安全重点工作


东方网225日消息:市委常委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研究今年全市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等事项。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为全市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要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始终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时段,抓牢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强源头预防、综合治理、应急处置,切实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要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建立健全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风险防控责任机制和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机制。要创新方法,提高能力,用好科技手段,统筹安全生产领域信息化建设,把安全生产与智慧城市、智慧公安建设相结合,加快联通各部门管理平台、管理数据,为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提供有效支撑。

 

十、上海代表团全团审议对中外记者开放


http://news.eastday.com/c/2019qglh/u1ai12307466.html

东方网36日消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36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外媒体开放。市委书记李强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代表参加审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上海代表团团长殷一璀主持会议。

上海代表团副团长沈春耀、廖国勋参加审议。

全团会议15时开始。为了占据最佳位置争取提问,不少中外记者下午两点一过就来到上海厅守候,在媒体区架起一排排“长枪短炮”。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凤凰卫视、彭博社、路透社、朝日新闻、读卖新闻、华尔街日报等近150家中外媒体记者来到现场。

10位代表审议发言之后,会议进入上海代表与媒体的互动时间。中外记者争相举手寻求提问机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一网通办”、重大产业项目、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科创中心和金融中心联动发展、打响“上海购物”品牌等成为提问聚焦的重点。


十一、上海市政府常务会明确:鼓励利用厂房、商业办公、社区用房改造兴办养老服务设施


东方网2月25日消息: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25日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坚持公开透明,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研究鼓励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促进和规范利用存量资源加大养老服务设施供给;审议通过第六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相关扩展项目名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


十二、应勇:防风险、保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重要的民生

  

东方网2月27日消息:上海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应勇强调,防风险、保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也是重要的民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把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首要环节,强化各方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完善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安全治理水平,保持上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十三、应勇主持上海自贸区领导小组会议,自贸区新片区要成为特殊经济功能区,进行差别化探索


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今天(28日)召开扩大会议,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应勇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自贸试验区的重要指示,在市委领导下,着力深化以三区一堡三个联动为重点的自贸试验区建设,充分发挥试验田作用和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先发优势。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以更大力度实现制度创新新突破。要在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指导下,抓紧建设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努力把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十四、聚焦两会 | 成平委员:提高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成平:

我今年依旧关注海洋救援保障体系的建设。”她说,调研中,她登上了目前国内功能最齐全的海事救援船“东海救101和应急抢险打捞工程船创力号。据了解,仅去年一年,我国海上专业救捞队伍就救助了2200多名遇险人员、117艘遇险船舶,有力保障了海上交通运输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①海上救助体系诸多问题待解决

她认为,我国海上救援体系存在协作机制不够健全、远洋救助船舶和深海搜寻装备不足、法律法规不健全、高级技术人才待遇低等问题。

②高风险职业不能只讲奉献

③用好应急救援关键力量 加快航空医疗救援建设


十五、上海金融法院、上海破产法庭陆续在沪成立,是上海法院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和最高法院决策部署、优化上海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


十六、探索超大城市乡村振兴新路 市农村工作视频会议举行


上海市农村工作视频会议于2019年2月22日下午举行。市委副书记尹弘出席并讲话。

尹弘指出,要全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紧迫感与使命感,牢牢把握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稳中求进总基调、高质量发展总要求,求真务实、锐意创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探索走出超大城市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要把上海“三农”工作放在全局中来谋划,和区域战略功能定位联系起来,在城市发展战略、产业定位中找准结合点、突破口,因地制宜、因区而异,在差异化、特色化上做文章。既要整体推进、全面发力,又要抓住关键,着力解决“牛鼻子”问题,推进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发展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治理能力,抓紧抓好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加快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十七、社会动态选题:


申城节后外来务工人员返岗率超6成,餐饮服务业依然缺人;

信息消费产业正成为上海经济新引擎;

骗老型非法集资欺骗性极强;

食品、药品、疫苗安全;

构筑有利于本土邮轮品牌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

交通运输新业态问题(我国网约车平台的日均使用量达到2000万人次,共享单车约1000万人次。)

基层民生相关:加强对老年保健品生产和销售的监管、加强对外卖车辆的管理、统一规范管理保姆市场……

关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的立法建议……

  

 

 

   归纳总结:熊  竞、李林青

素材整理:李林青、邓玉玲    

刘  瑞、夏奇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