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8年04月16日—04月22日)
发布时间:2018-04-23点击次数:4682
分享到: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8416-422日)》

 

重点领域

常态化选题

近期重点选题

城市环境治理

垃圾治理、大气污染、资源再利用、生态整治、生态文明建设等

1.    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进口博览会

2.    智慧金融

3.    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4.    一网通办和大数据中心

城市社会治理

精细化治理、网格化管理、社区治理、基层党建、教育培训、卫生医疗等

城市交通治理

城市群和城市交通治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的管理、上海2035总体规划获批后的实施等

城市应急治理

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城市、城市安全管理、应急保障机制、大数据等

城市经济治理

营商环境、科创中心、自由贸易港、国资国企改革等

打响上海“四大品牌”

着力构筑上海发展的四个方面战略优势,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

 

近期选题的说明:

一、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在沪开幕

420日,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昨天上午在上海世博展览馆开幕。市委书记李强出席开幕论坛并宣布第六届上交会开幕。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在致辞时说,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海将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构建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努力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大都市,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立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们将优化服务保障,努力把上交会打造成为领先技术展示的新平台、培育创新资源链接的新载体、拓展技术贸易交流的新渠道、构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的新体系。

二、探索上海科创金融服务创新

近日,由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沪正式成立。科创企业存在轻资产、缺少抵押、高成长性的特点,处在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均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融资难问题,商业银行需要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提供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专项产品与服务,从单纯资金提供者向融资组织者转变,才能有效解决科创企业在成长中的金融服务诉求。科创金融业务本身具有一定的高风险属性,建立适应业务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推进金融服务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保证。上海正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朝着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作最后冲刺。上海将努力为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

三、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近日,沪东新村街道先后为1000余户孤寡独居老人、残疾人家庭和失独家庭免费安装了由烟雾传感器、红外感应器和紧急按钮组成的“三件套”。在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上,浦东把商务委、教育局、公安分局、建交委、环保市容局、卫计委、规土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等25个委办局作为城运中心的平行单位,集中了各个部门、单位关于城市运行服务的职能。再通过信息化技术、智能化手段进行统一指挥、综合协调。未来,通过城运中心平台,将实现城市管理各类数据信息的一体化集成、全方位共享。确保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突出问题能够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智能化是突破口。城市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应得到升级,完善房屋、住宅小区、地下空间、地下管线、道路架空线等基础数据库和管理平台,研究制定信息资源互联共享管理办法,加强城市管理“神经末梢”建设,打造感知敏捷、互联互通、实时共享的“神经元系统”。通过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全面汇聚本市城市管理领域相关数据信息并及时分析研判,发挥信息化、智能化在改进城市公共服务管理、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方面的支撑作用,打造“城市大脑”。

四、一网通办和上海大数据中心建设

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从“找部门”到“找政府”的根本转变。上海市政府今天下午发布《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18年上海将建成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对面向群众和企业的所有线上线下服务事项,逐步做到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逐步实现协同服务、一网通办、全市通办。到2020年,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重点要整合现有各部门碎片化、条线化的政务服务事项前端受理功能,建设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上海政务“一网通办”总门户,打造网上政务服务统一入口和出口。推动各区行政服务中心、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建立一窗受理、分类审批、一口发证的新型政务服务机制。推进个人服务事项全市通办,让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全市通办率达到99%。打造“12345”市民服务热线政务服务总客服,规范整合各级政府部门便民服务公众号和移动端APP,以统一服务前台改革倒逼后台办理流程整合优化。

此外,建立“一网通办”的协同办理新机制,实现集成服务、只跑一次、一次办成。重点要加快梳理明确标准化规范化的办事事项、办事指南并全面公开、动态调整,未上网公布事项不得设置审批要求。同时,整合优化部门审批事项业务流程,建立协同办理机制,推进市区两级90%以上涉企审批事项只跑一次、一次办成。推动开办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建筑设计及施工许可、不动产登记、电力接入等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事项在流程再造、协同审批上取得突破。重点推进100项量大面广事项主题式、场景式服务办理时限、跑动次数明显减少。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也揭牌成立,将构建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制定数据资源归集、治理、共享、开放、应用、安全等技术标准及管理办法,实现跨层级、跨部门、跨系统、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交换。

咨政建言选题参考(2018年4月16日-4月22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