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出版
发布时间:2020-04-20点击次数:5069
分享到:

百年历史看上海,30年发展看浦东。30年弹指一挥间,浦东从过去不受待见的烂泥地,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巨大成就。4月18日,在迎来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为系统梳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在城市治理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联合组织编写的《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一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浦东新区党校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机构的37位学者,对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的精细化创新治理经验进行权威解读。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封面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这是上海发展的经验,同样也是浦东腾飞的经验。在过去的30年中,浦东把握了时代发展的机遇,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充当着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扮演着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营商环境等领域,都进行了重要的试验和探索,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贸区、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资银行……浦东先行先试,成为国家许多重大改革的试验田,为推进、落实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书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浦东新区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新探索,特别是在机制方面的创新性探索及其良好效果。2019年4月,浦东新区了启动了案例素材的收集工作,初步推选了近200个优秀案例素材,基于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可推广性等多角度,最终精选出43个案例编入本书。2019年8—10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集上海市数十位专家学者通过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对案例素材进行分析、撰写,特别是对案例背后的机制性创新与推广价值进行了点评。全书包括绪论、党建引领篇、先行先试篇、分类治理篇、攻坚克难篇五个部分,涉及的内容包括楼宇党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建设、国际社区治理、美丽庭院建设、临港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破解群租和普通家庭幼托难题等,体现了浦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探索,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创新经验。(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