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从那刻开始改写
发布时间:2020-04-18点击次数:5076
分享到:

“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的历史,从1990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开发开放浦东的重大国家战略决策开始改写。为了系统梳理浦东开发开放30年来在城市治理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地区工作委员会、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校联合组织编写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一书,在今天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汇聚了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科院、浦东新区党校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和机构的37位学者,对浦东开发开放过程中的精细化创新治理经验进行权威解读。

图说:《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 官方图

1990年初起,黄浦江东岸,在万国建筑群的注视下,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参天的楼宇和充满活力的园区、社区,支撑起上海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中心建设,助力上海向卓越的全球城市迈进。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这是上海发展的经验,同样也是浦东腾飞的经验。在过去的30年中,浦东把握了时代发展的机遇,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充当着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扮演着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金融改革、行政审批、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以及营商环境等领域,都进行了重要的试验和探索,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第一个自贸区、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资银行……浦东先行先试,成为国家许多重大改革的试验田,为推进、落实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全书共43个案例,包括绪论、党建引领篇、先行先试篇、分类治理篇、攻坚克难篇五个部分,涉及的内容包括楼宇党建、“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城市大脑”建设、国际社区治理、美丽庭院建设、临港新城“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破解群租和普通家庭幼托难题等,体现了浦东在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探索,也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管理创新经验。

正如本书主编之一陈高宏所说,浦东开发建设30年来,不仅建设了一个现代化的新城,更是探索了一条城市治理的新路。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浦东实践》一书对浦东30年来在城市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积累的成功案例和在全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举措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全面剖析,相信能对国内其他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提供更多的管理智慧。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