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中国经济时报】准确把握 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发布时间:2019-03-03点击次数:5412
分享到:

作者陈杰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原文刊于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在2019年将面临较大挑战,最主要挑战是来自国际经济环境的冲击。但正如2018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如何深刻和全面准确地理解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如何善用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为我所用,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具动力的基础所在。

当前重要战略机遇内涵最大的变化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出口红利衰减,但通过进口来推动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出现,服务贸易红利还有很大释放空间。以扩大进口来推动消费升级、倒逼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可以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动力。

第二,在国际秩序建构减少对西方国家依赖性和加强与亚非拉国家合作协助的时候,经济发展中也会减少对西方的依赖性,在亚非拉打开新局面,发展会产生新动力、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

第三,在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倒逼下,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正在形成。在当前新形势新条件下,加快推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改革,加快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切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就能不仅抓住旧的重要战略机遇,还能创造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原文链接:准确把握 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