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启动
发布时间:2021-07-22点击次数:4409
分享到:

城市治理现代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上海市积极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全面推进城市治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落地生根,通过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治理能级,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乡村振兴战略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等方面,形成了诸多理念机制创新、措施效果显著、示范作用突出的优秀实践案例。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第二轮城市管理精细化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全面铺开,上海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正在不断向前推进。

为了更好地总结和推广上海超大城市治理的优秀经验,推动“人民城市”理念的深化研究和落地生根,提炼城市治理的上海模式,为城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范例。在上海市城市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和人民网上海频道将于20217月—202110月在上海市范围内联合组织开展第二届“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活动。

本次活动评选对象为:体现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的典型案例。案例的执行或实施主体包括上海市各委办局、各区、街道(镇)、各类事业单位、工青妇群众组织等社会团体。评选将分四个阶段进行,719日—831日为案例征集阶段,91日—1014日为案例初选和考察阶段,1015日—1020日为案例答辩评审阶段,评选揭晓和颁奖仪式将于202110月底举行的全球城市论坛开幕式上举行。

征集评选案例要求:

(一)案例应围绕城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热点和痛点等问题,探索形成了改进和优化城市治理的有效举措、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和良好效果,具有真实性、创新性、实效性、可持续性和可复制性,不得虚构、捏造和夸大。

(二)案例范围为原则上运行一年以上并取得良好效果的城市治理实践典型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领域:

1.城市数字化转型(如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网融合、数字家园、智慧社区、智慧公安等);

2.人民城市建设(如城市更新、美丽家园建设、共建共享共治、精神文明、公共卫生、为老服务、普惠托育、公园城市、全过程民主、流动人口治理、无障碍出行等);

3.韧性城市建设(如城市运行安全、智慧气象、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海绵城市、多元参与等);

4.党建引领城市治理(如楼宇党建、网格化党建、两新党建、区域化党建、毗邻党建等);

5.“五个中心”“四大功能”建设(如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中心;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功能等);

6.超大城市乡村振兴建设(如城乡融合发展、乡村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

(以上案例申报领域排名不分先后)

上海市各相关委办局、各区、事业单位和工青妇群众组织等社会团体均可自愿申报或推荐申报,原则上各区最终推荐入围案例总数不超过5项,其中区级主体案例不超过1项;各委办局推荐案例总数不超过2项,其中市级主体案例不超过1项,首届大赛获奖案例不再接受推荐申报。

有意申报单位可将申请表以及相关材料等发送至电子信箱:liurui329@sjtu.edu.cn,并将上述材料加盖单位公章后寄送至“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1954号上海交通大学新建楼327室”,邮政编码:200030,联系人:刘老师,电话:021-62932101

(活动申请表可通过网址:https://ciug.sjtu.edu.cn/Upload/Files/2021-07-17-07-38-56-970801.doc或添加公众号:“中国城市治理”,回复“案例大赛”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