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稿启事】“城市碳达峰与碳中和”圆桌论坛征稿启事
发布时间:2021-06-08点击次数:4244
分享到:

“城市碳达峰与碳中和”

圆桌论坛征稿启事

气候变化已成为全球性威胁,应对气候变化、控制全球气候变暖需全球各国共同努力,而控制气候变暖的核心是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中国作为全球碳排放总量最大的国家,正在碳减排工作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国际社会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力争于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按照预定期限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已成为中国的关键问题。中国60%的人口聚集在城市,城市碳排放量占中国碳排放总量70%以上,城市将成为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主战场。为此,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应用经济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和《城市治理研究》编辑部联合承办的“城市碳达峰与碳中和”圆桌论坛将在2021年6月下旬举行,探索城市实现低碳的有效路径。

 

 

本次论坛的选题主要以城市为分析单元和分析场景,探索城市在低碳转型中的角色与经验,其参考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1. 绩效目标管理体系与城市碳达峰/碳中和;

2. 能源结构转型与城市碳达峰/碳中和;

3. 碳排放的核算体系建设与城市碳达峰/碳中和;

4. 碳排放市场交易与城市碳达峰/碳中和;

5. 智慧交通体系与城市碳达峰/碳中和;

6. 区域协同治理与城市碳达峰/碳中和;

7. 碳达峰/碳中和的城市最佳实践。

 

 

本次论坛主要采用专家约稿和公开征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基于论文摘要和全文的评审,特约专家和通过评审的论文/摘要作者将被邀请在本次圆桌论坛中演讲并分享研究观点。圆桌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线下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会人员所分享的文章必须是“原创”、“首发”。圆桌论坛之后,重要观点性文章将在合作期刊《探索与争鸣》上以笔谈形式发表,其余论文将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城市治理研究》杂志通过同行评议与修改后发表。本次圆桌论坛的投稿邮箱为 cszl@sjtu.edu.cn,投稿时邮件注明“城市碳达峰与碳中和圆桌论坛”等字样。

 

本论坛时间安排为:

摘要截止日期:2021年6月15日

圆桌论坛拟召开时间:2021年6月20日

全文截止日期:2021年7月30日

外部评审修改:2021年8月-12月

专刊预期出版日期:2022年春

 

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应用经济系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探索与争鸣》编辑部

《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编辑部

《城市治理研究》编辑部

2021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