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通知】关于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城市治理重点专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4点击次数:6648
分享到:

 

关于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

城市治理重点专项课题公开招标的通知

沪府发研〔2017153

各有关单位:

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城市治理重点专项课题即日起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题目

1、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与顶层设计研究

2、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国际比较研究

3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薄弱环节研究

4、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佳实践研究

5、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智能化研究

6、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标准化研究

7、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法治化研究

8、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社会化研究

9、基于精细化管理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转变研究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或个人。

三、申报要求

1、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工作,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表现和业务素质负责。鼓励跨单位、跨专业开展联合研究,鼓励课题承担单位给予经费、人员和时间等各方面的支持。

2、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三年以上从事与所申报课题内容有关的研究工作经历,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以及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相关领域情况,曾经开展过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研究。

3、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申请课题研究。

4、课题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理论、数据和案例支撑。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我国和上海实际、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

四、投标申报程序

1、申报期限:20171120日至1215日。逾期不予受理。

2、申报材料获得:《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城市治理重点专题社会公开招标课题指南》、《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课题申请书(2014年版)(以下简称《申请书》,内含课题研究大纲”)等申报材料,可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www.fzzx.sh.gov.cn)查阅和下载。

3、申报材料要求:申请人填表前应仔细阅读有关课题指南和填表说明,《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各一式八份)须打印填表;申请材料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其中《课题研究大纲》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申请书》须由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

4、申报数量限制:同一申请人,申请课题数量不能超过两项,凡超限申请均无效。

5、申报材料提交:申请人应在申报期限内寄送申请材料,其中《申请书》须含原件一份,同时通过E-mail报送电子版文件。

五、评标程序

1、标书评审:201712月中旬,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中标课题组。

2、评审结果发布:招标单位将于201712月在上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h.gov.cn)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www.fzzx.sh.gov.cn)同步公布中标结果。

六、课题进度要求

1、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自接《课题委托立项通知书》起15日内,须填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计划任务书》,并提交详细研究提纲和具体实施计划。

2、研究中期,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须向招标单位提交中期研究成果,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中期研究成果进行评估。

3、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须于20186月底前向招标单位提交研究报告,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鉴定、验收。验收合格的课题,须向招标单位提交正式研究报告及成果摘要。

研究期间,招标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作2-3次研究进展情况汇报。

七、经费资助

每项课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资助课题经费人民币伍到壹拾万元整。

八、联系方式

办理部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科研处

地址:上海市大沽路1001810室(邮编:200003

联系人:夏奇缘、江海苗

联系电话:13621773464、(02123115970

传真:(02123115947

电子邮箱:xiaqiyuan@sjtu.edu.cn

特此通知。

 

附件: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城市治理重点专项课题指南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20171117


附件

2017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

城市治理重点专项课题指南

 

一、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与顶层设计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精细化管理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本课题旨在基于文献梳理和理论分析,科学、合理地界定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与外延,研究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目标与框架体系,提出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顶层设计。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全面梳理国内外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论文献,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与外延进行科学、合理地分析;

2、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内涵、目标与框架体系研究;

3、提出上海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与重大方略。

 

二、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国际比较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国际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先进经验对上海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本课题旨在通过对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香港等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经验进行梳理和比较,找出其中的共性与个性做法,提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战略思路和对策建议。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通过纵向、横向比较分析,总结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香港等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历程、动态规律和典型经验;

2、分析梳理上海与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香港等城市在精细化管理方面的差距;

3、提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战略思路和对策建议。

 

三、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薄弱环节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取得了历史性跨越,但依然存在若干关键的薄弱环节,制约着上海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设进程。本课题旨在通过对标其他国际全球城市,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想模型及其指标体系,全面梳理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其制约因素,提出补短板的路径及配套措施。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对标纽约、伦敦、巴黎、东京、新加坡、香港等国际全球城市,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理想模型及其指标体系;

2、基于理想模型与指标体系,全面梳理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及其制约因素;

3、提出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补短板路径及配套措施。

 

四、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最佳实践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上海经过不断地改革、探索与创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积累了诸多优秀做法与先进经验。本课题旨在全面梳理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历程与脉络,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形成机理进行剖析,总结出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般性规律及启示。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全面梳理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发展历程与脉络;

2、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型案例聚类及形成机理剖析(至少5个案例);

3、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典型经验的一般性规律及启示总结。

 

五、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智能化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智能化是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智能化手段,能够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本课题旨在系统分析智能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对上海城市管理智能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充分借鉴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提出上海通过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完善建议。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系统分析智能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

2、对上海城市管理智能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

3、国内外主要城市利用智能化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借鉴;

4、提出上海通过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完善建议。

 

六、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标准化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标准化与城市精细化管理密切相关。通过建立健全城市管理标准体系,能够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标尺和依据。本课题要求系统分析标准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对上海城市管理标准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充分借鉴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提出对上海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完善建议。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系统分析标准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

2、对上海城市管理标准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

3、国内外主要城市利用标准化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借鉴;

4、提出上海通过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完善建议。

 

七、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法治化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法治化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手段和保障。本课题旨在系统分析法治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对上海城市管理法治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充分借鉴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提出上海通过推进法治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完善建议。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系统分析法治化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

2、对上海城市管理法治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

3、国内外主要城市利用法治化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借鉴;

4、提出上海通过推进法治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完善建议。

八、精细化导向的城市管理社会化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离不开多元主体的参与及共治。本课题要求系统分析多元主体参与及共治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对上海城市管理社会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充分借鉴国内外主要城市的先进理念与成功经验,提出对上海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完善建议。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系统分析多元主体参与及共治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机理;

2、对上海城市管理社会化的现状、问题及制约因素进行全面评估;

3、国内外主要城市利用社会化建设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经验借鉴;

4、提出上海通过推进社会化建设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完善建议。

 

九、基于精细化管理的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转变研究

研究目的和要求:

城市规划与建设则是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源头与基础,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中之重。本课题旨在研究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提出的新要求,通过分析上海现有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与精细化管理的差距,借鉴全球其他知名城市的相关经验,提出上海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途径。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提出的新要求;

2、分析上海现有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与精细化管理的差距;

3、全球其他知名城市城市规划和建设精细化方式的经验借鉴;

4、上海城市规划和建设方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的途径研究。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       201711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