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部门研究第十卷Vol.10.
发布时间:2017-03-30点击次数:4323
分享到:

书名:中国第三部门研究:第十卷:Vol.10


作者:徐家良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12-1

 

内容摘要

《中国第三部门研究(第十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本文是基于实证的探索性研究。通过逻辑分析建立假设,采用调查研究法,通过科学抽样,对全国32个城市进行了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收集了“2012年全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指数调查”数据;通过搜寻人民网2009年至2012年“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获得城市治理能力数据。

本卷共有5篇论文。第一篇论文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陈永国和研究生梁喧苡、李建培写的《中国城市治理能力与公共服务质量关系的实证研究》。第二篇论文为内蒙古工业大学教授、复旦大学在站博士后于春洋与新疆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郭文雅讲师写的《“去中心化”视野中的国家能力体系建设》。第三篇论文为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硕士研究生罗敏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刘玉照教授写的《社会组织发展与国家权力的运作——基于上海市XJY的实证研究》。第四篇论文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郑晓华博士、上海市徐汇区组织部孙新生、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邱忠霞写的《开发社会组织党建资源的要素分析——基于上海市A区的调查》。第五篇论文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孙莉莉写《当前公共服务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模式》。

在以上5篇论文的基础上,还有书评、访谈录(人物访谈、机构访谈)和域外见闻。

“书评”栏目有一篇文章,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生武静以“责任、风险与能力:民营化框架的扩展”为题,对《民营化与PPP模式——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一书做出评论。

 “访谈录”栏目中的“人物访谈”访谈了广州市分类得环境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静山。“访谈录”栏目中的“机构访谈”介绍了南京雨花翠竹社区互助中心。

“域外见闻”栏目介绍了新西兰社团注册程序。国内一般对英、美、法、德、日等国家的社会组织介绍较多,但对新西兰的社团了解较少。这篇文章正好补上了这一缺失,使我们对国外的了解面更宽。

与前几期一样,除了约稿外,还有多篇论文投稿,这说明《中国第三部门研究》越来越受到学术界的关注。《中国第三部门研究》将努力为国内外第三部门学术界、实务界和管理机构提供信息交流与平等对话的平台,倡导有自身特色的学术规范,发表创新性的论文,追求对理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