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命体】王佃利 | 城市更新:城市生命体的光荣与梦想
发布时间:2020-05-25点击次数:4958
分享到:

城市更新:城市生命体的光荣与梦想


王佃利

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者按

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善待城市,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围绕城市生命体的内涵解读、治理挑战与治理路径等重要问题,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城市治理研究》《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探索与争鸣》等期刊联合学术支持的城市生命体——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路径与方法网络学术研讨会于411日在线上召开。日前,研究院编辑整理与会专家的发言内容,形成观点,将在公众号和网站陆续分享。本文为第一篇。

 

城市更新的话题与城市生命体息息相关,所以,本次发言由以下四个问题展开:

第一,如何把握城市生命体?

第二,基于城市生命体,我们对城市寄托了怎样的希望?

第三,现实中,我们怎样直面城市生命体?

第四,从城市更新角度出发,我们如何再现城市生命体的活力?

 

01如何把握城市生命体?

提到城市生命体,大家都想起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城市是一个生命体,一个有机体,要敬畏城市和善待城市。作为政策术语,我们可以从学术研究中找到它的传统,但无论是政策话语还是学术研究,它们实质上是对城市本质、城市认知维度和城市功能的基础认识过程。所以,我想把具体的城市实践和城市研究结合起来。        

 

其实在学术研究中,像这样联结生命和城市的方法由来已久。比如,在中国传统中,天人合一从来都是城市建构的主要思想,而在现代,城市病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20世纪60年代,梁思成先生便强调城市有自己的经络、脉搏和肌理,如果不科学对待它们,城市就会生病。当时,城市有小毛病,如今大毛病出现了,这启示我们如何思考、认知城市。按照芒福德的观点,从局部认识问题是科学,从整体认识问题是艺术,有时放弃局部才能看清整体。所以,让我们从整体认知城市。

 

02基于城市生命体,我们对城市寄托了怎样的希望?

城市有300多种定义。传统认知城市的维度是空间,如老子所言:凿户牗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是空间的概念,长宽高。以往大多以空间维度来描述城市、建筑和景观。此外,宋俊岭先生定义的城市代表了另一种认知维度——生命体维度。他认为,城镇是一个社会主体和自然环境相互交互中形成的人工环境,他还特别强调了文明人类人类文明这两个词。城市如生命一般有蔓延发展的过程,从受胎、萌动、发端、雏形到幼年、成熟、壮大、衰老。在过程中,更多体现了人、人类文化作为城市主体。认知城市,或说认知城市生命体,我们就要把握以人为主体的文化发展过程。当我们在思考城市生命体的时候,城市的灵魂蕴含在人类精神和社会机体之中,并不断成长、发育。

 

芒福德认为,城市精神的最高产物并非一座新型城市,而是一种新人。城市的主要功能是化力为形、化权为能,化腐朽为神奇,化生物繁衍为社会创新。当我们看到天棚、石榴、金鱼缸、先生、巴狗、胖丫头,北京人心照不宣;而看到粉壁、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的时候,江南人便会心一笑。

 

由此,我们从城市生命体的角度认识城市运行。也就是说,在人类与城市相互交流的过程中,我们从人的价值、生态和组织来认识环境,认识城市运行的过程。城市生命体也有助于我们认识城市的基本运行过程。

 

从这个角度来看,城市伟大地将人类梦想付诸实践。城市规划史留下了一系列散发光辉的名字:霍华德、格迪斯、伯纳姆、柯布西耶……他们创造了伟大的思想,对城市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引导了城市伟大的实践。

 

03现实中,我们怎样直面城市生命体?

然而,当我们接触到这些伟大的思想时,我们将惊讶地发现这些思想者的远见往往被认作是乌托邦,乌托邦式的思想往往被渴望回报的人实践,而实践往往脱离了原来设想的环境。当人们在不同空间和社会环境中实践他们的伟大思想时,其结果有可能是离奇的、灾难性的。所以,伟大的人类思想有可能是失败的,比如印度昌迪加尔的城市设计应用了柯布西耶的构思,但最终的结果不太令人满意;美国精明增长联盟倡导的精明增长可以有很好的发展战略,波特兰市却被证明是失败的例子;韩国松岛新城完整地建造了一个许多城市追求的智慧城市,但实地却有些诡异。如简·雅各布斯所说,城市是生命科学,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以往的理论家却模仿物理学方法,这种错误是不尊重城市主体本身。之前的例子都犯了这个错误。

 

04从城市更新角度出发,我们如何再现城市生命体的活力?

接着,我想用一些具体的现实例子来说明城市更新过程。棚户区的改造对象是旧的、没用的,所以应该被新设计替换。相反的,许多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和历史文化古城应该被保留下来。对此,我们可以转换功能、开发创意产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拆旧建新,严格划定保护界线,还要适应性改造历史建筑。

 

从整体上来说城市是复杂的,而城市更新要考虑时间、空间、社会网络和功能,所以更复杂。复杂性意味着人们要重新审视城市的价值,重新思考城市的发展战略。尤其,我们还要考虑城市活力、城市多样性,明确实现它们的基本路径。去年,我做了一个山东省古城的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理念城冀,接受了一位报纸编辑的采访,他是这样报道我们的观点的:城市更新实际上寄托了我们对城市美好未来的期冀,这种期冀本质上是城市魅力所在、是城市人的梦想所在,城市空间将赋予居民无限的可能性与至高权利——这便是一个城市生命体的意义所在。

 

最后,人们应该相信城市、相信未来,如雅各布斯所言,虽然有些需求超过城市的限度,但是城市有足够的力量再生,并最终解决需求。当下城市面临重大疫情,但人们依旧应该坚定地相信城市、相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