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视角】郭 海 | 长三角一体化应关注政府间的财政协调
发布时间:2019-07-11点击次数:4748
分享到:


【海外视角】:长三角一体化实践开展与理论总结,不仅需要立足区域特色,还需要借鉴国际经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就此议题,凝聚海外学者智慧,形成此《海外视角》系列,以咨共飨


【海外视角】第二期专家:

郭海副教授 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




区域一体化的进程中,各个政府间的合作必不可少,尤其是财政上的协调合作。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郭海副教授分析了迈阿密戴得县“大众交通计划”中不同政府与部门之间协调合作的具体做法,提出了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促进财政协调的四个建议。



在联邦制下,美国的县政府(county government)和市政府(municipal government)没有行政上的隶属关系,同为一级地方政府为市民提供公共服务。迈阿密戴得县的大众交通计划(People's Transportation Plan,简称PTP)就是一个涉及县政府(County government)和市政府(municipality government)的协调合作的项目。2002年11月,迈阿密戴得县的选民同意征收半分钱的附加营销税用以实施PTP,以及建立市民独立交通信托(Citizen Independent Transportation Trust简称CITT)用以监督PTP的执行和协调县与市、市与市之间的协调合作。PTP的第一阶段只是涉及了CITT和州交通部的协调合作。PTP第二阶段采用分段建设的模式,每一段都有其独特的解决方案,并且根据方案分别确定不同的参与政府或部门。比如,其中一段(Tri-rail Coastal Link)就涉及到四个市政府、县政府和其他的公共部门。资金来源也是各有特色,除了动用附加营销税,还可以有房产税增额融资(Tax Incremental Financing),特别评估税(Special Assessment),价值捕获(Value Capture)等其它融资方式。另外附加营销税是由县政府征的,市政府可以向县政府提出申请使用该税款在其辖区建设符合要求的交通项目,并与县政府签订协议,并在CITT的监督下执行。


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涉及的政府部门远比迈阿密戴得县的大众交通计划繁杂,更是需要特别部门(如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办公室)居中调节。在一体化的推进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各个地区或市的动力是什么,可否在一体化中获利,其中财政上的协调合作尤为重要。长三角一体化应关注政府间的财政协调,具体来说以有下建议:首先,要对各个市县区的财政状况有正确的评估。其次,需要在纵向转移支付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各个同级政府之间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最后,在构建统计政府之间的横向转移支付制度的时候要特别关注财政透明度的问题。另外,要根据具体的合作项目特性制定多样化的融资模式



专家简介

郭海,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乔治亚州立大学和乔治亚理工联合培养的公共政策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财政预算,财政管理,长期关注州预算过程中的公民参与、州政府财政机制及管理对债券等级的影响、州和地方政府如何应对财经危机、中国地方城投债等问题。在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International Public Management Journal,Public Management Review,American Review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Public Budgeting and Finance 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约20篇。2014-2017年担任Journal of Public Budgeting, Accounting, and Financial Management 的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