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明 | 街道空间的利用及其多元治理机制——以行动者为中心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9-04-23点击次数:6733
分享到:

作者韩志明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原文刊于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摘要:

街道是城市中最重要的公共空间,包含了丰富的物质和精神元素,构成了多样化的空间形态,具有复杂精妙的社会功能。不同的社会主体基于不同的目的以不同的方式利用街道空间,形成了不同的社会过程、社会关系和社会后果。研究以行动者及其关系为中心,立足对街道空间及其治理行为的多样性观察、体验以及思考,对利用街道的社会行为进行类型化分析,通过深入分析街道空间中行动者社会行为的生产与再生产机制,具体包括社会行为的规则系统、实现机制、关系建构和溢出效应等多个方面,提出利用街道空间的对策和建议。对街道空间中社会行动者及其行为的类型化分析,可以更好地理解社会主体与社会空间之间的相互建构,对实现更富人性化和更高效率的城市管理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关键词

街道; 街道空间; 行动者; 城市治理; 多元治理



空间是人类存在的基本方式,空间是社会的,也是政治的;空间是静止的,也是变化的。作为一种特殊的空间类型,街道是城市中习以为常的存在,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社会元素。街道是城市肌体的血管,为各类社会要素的流通提供通道,维系着城市的新陈代谢。街道也是城市的神经系统,感受和触摸着点滴细微的社会变化。街道还是社会行动者粉墨登场的舞台,展现着万花筒般的人生剧目。人是街道中的能动性主体,街道与人相互影响,共同演绎出街道的万千景观。因此有关街道的研究是对空间政治的微观考察,对于理解城市治理及其过程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目前对于街道空间及其治理的研究,已有的文献多从文化保护、科学规划、景观设计和空间改造等角度阐释街道的面貌、功能及其发展前景,但却很少对街道空间的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功能进行系统研究,也缺乏对街道中的行动者及其活动的充分关切。无论什么样的街道,都是人类活动的载体,是行动者利用的对象,但街道也或微弱或强烈地影响着活动于其间的人,更需要通过的良好的治理来实现其多样化的社会功能。本文以行动者为中心,立足于对街道及其利用的观察和调研,通过对行动者利用街道的行为进行类型化分析,深入识别并揭示现代城市空间治理的基本策略和方法。

 


PDF完整版:街道空间的利用及其多元治理机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