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志明: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迈向复杂社会的治理转型
发布时间:2019-04-03点击次数:7329
分享到:

 

作者韩志明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原文刊于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摘要: 现代社会的复杂性及其不确定性给社会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传统社会的治理主要是粗放式的管理,具有粗线条松散性和随意性等特点精细化治理具有注重细节推崇专业重视过程和追求卓越的优势,是应对复杂社会治理挑战的方案当前各地政府推行的精细化治理实践遍地开花,主要聚焦于需求的精准识别与匹配精细化网络治理结构的建构多主体协作格局的形塑等从粗放式管理迈向精细化治理,是多重社会因素复合作用的结果,包括政治的技术的和专业的等多方面的内在逻辑深入理解精细化治理的转型逻辑及其困境,对于持续推进精细化治理具有重要的启发价值

 

关键词: 粗放式管理; 精细化治理; 复杂社会; 治理现代化; 治理转型

 

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四十年的持续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社会生活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在2010年,中国就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7 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8. 53%,其中城镇常住人口超过8 亿人,中国已经步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社会分工更加细化,利益关系更加复杂,社会流动性更强,风险程度更高,各种棘手的社会问题纷至沓来,使得传统的治理模式日益捉襟见肘,也倒逼国家治理的改革。在日益复杂的国家治理形势下,治理现代化是推动治理转型和实现治理优化的必然要求,而精细化治理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必经之路,也是国家治理实践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方向。本文立足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及其复杂性发展来思考国家治理转向的问题。首先揭示复杂社会的特性及其治理需求,归纳粗放式管理的特征及其衰落,考察精细化治理的兴起、实践及基本内涵,接着分析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转型的多重逻辑,进而反思治理转型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把握社会转型背景下的治理转型以及治理现代化。


PDF完整版:从粗放式管理到精细化治理.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