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烨、吴建南、张攀:简政放权、企业活力与企业创新绩效,《科学学研究》2017.11
发布时间:2018-01-04点击次数:5117
分享到:

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学界缺乏从简政放权视角展开对政府行为影响企业创新绩效机制的理论和实证研究。本文基于国内外相关理论,以国内457 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研究对象,探讨了简政放权、企业活力与企业创新绩效三者间的关系,并采用实证方法验证了简政放权对企业创新绩效的影响机理。结果表明: 简政放权可以分为减少繁文缛节( “简政”) 和赋予企业自主性( “放权”) 两个维度,二者均会对企业活力及企业创新绩效产生显著正向影响,且“简政”与“放权”的交互项也显著正向影响企业活力和企业创新绩效。此外,企业活力在“简政”与企业创新绩效关系间以及在“放权”与企业创新绩效关系间均发挥出部分中介作用,然而其在“放权”与创新绩效关系间的中介作用更显著。基于此,进一步总结了本研究的理论贡献及实践意义。

简政放权_企业活力与企业创新绩效_郑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