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城市群交通发展战略国际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06点击次数:5461
分享到:

7月6日,由上海交大主办,船建学院国际航运系、智能交通与无人机应用研究中心承办,海外华人交通协会(COTA)、上海交大城市治理研究院(筹)协办的“世界级城市群交通发展战略国际论坛”在徐汇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船建学院副院长万德成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国际航运系主任胡昊主持。 

 

郭新立致欢迎辞。他代表上海交大,向所有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郭新立表示,交通发展与普通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为专家学者提供高效的交流平台,为长三角城市群的交通发展提供切实建议。 

 

随后,万德成代表船建学院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他简要回顾了国际航运系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近阶段的研究成果,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论坛围绕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重点讨论了世界级城市群交通发展战略与政策,以及未来交通技术发展对世界级城市群交通的影响与应对两大重要问题。美国工程院院士、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教授C.Michael Walton,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交大智能交通与无人机应用研究中心主任彭仲仁,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城市与人口发展研究所所长郁鸿胜出席了论坛,并做主旨报告。同时,论坛共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的近十名国际交通专家与国内数十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世界级城市群的众多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与会专家指出,城市群的形成往往基于区域内城市间在经济、文化、环境、基础设施体系等方面的较强联系。城市群的发展将有效强化区域内的交流联络,突出各城市的比较优势,促进更明确的产业分工,避免不必要的竞争和重复建设。同时,城市群也将为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市场环境和更充沛的资源储备,进一步提升区域内企业的竞争力。然而,长三角城市群由于其庞大的人口和经济体量,在发展整合的同时,必然面临严峻的交通系统与交通服务压力。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专家们提出,长三角城市群建设必须充分发挥中央政府的协调作用,完善现有地方政府合作机制,努力形成协同发展的港口群、机场群、城际交通和物流组织体系,同时积极发挥民间团体作用,促进区域内部文化与经济的加速聚合。 

此外,论坛就交通科技的发展对促进城市群交通服务水平的提升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专家们指出,智慧城市的建设能够有效监控和管理城市间以及城市内部的交通运行。因此,政府应该着力完善不同交通基础设施以及不同交通系统间的信息互联,为区域内客运和物流体系提供服务保障,并在城市间交通数据共享和融合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挖掘的手段分析判断人流和车流的分布现状及发展趋势。此外,政府应当协调城市间多模式交通系统,包括更完善的高速公路和高铁网络系统,大力发展综合性换乘枢纽和物流中心,以提高交通运行效益。 

上海交大智能交通与无人机应用研究中心随后将组织开展总结工作,全面梳理归纳交流成果,并形成相关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