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吴建南出席亚洲公共管理学会2023年年会并主持理事会
发布时间:2024-01-10点击次数:1123
分享到:

2023年12月15日至17日,以“人类世时代政府和公共治理的未来角色和形态:呼吁新的研究议程”为主题的亚洲公共管理学会(AAPA)2023年年会在日本东京明治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亚洲公共管理学会主席吴建南出席会议。

12月15日下午,AAPA学会理事会召开。吴建南主持会议并作主席报告。理事会成员高度肯定吴建南在过去4年中对AAPA的卓越领导和贡献,特别是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扩大亚洲公共管理学会的朋友圈,培养了亚洲青年学者,加强了与实践者的合作,亚洲公共管理学者学术发表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并对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高质量完成两届年会、高标准完成AAPA秘书处工作表示感谢。

16日上午,AAPA开幕式举行。吴建南出席开幕式并代表AAPA致辞。他分享了过去3年AAPA克服疫情困难、持续推动亚洲公共行政和政策领域的学术合作与研究所做出的努力,诚挚感谢主办方明治大学、AAPA创始人之一中村彰(Akira Nakamura)教授和Sakurada-kai基金会等组织和个人对本次年会的大力支持,展望了AAPA未来在亚洲以及世界范围内加快发展、扩大影响力的前景与举措。日本明治大学校长Kosaku Dairokuno教授、日本公共管理学会(JSPA)国际交流委员会秘书长Fukaya Takeshi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随后,吴建南主持主席论坛活动。论坛回顾了亚洲公共管理学术共同体过去20年间在科学研究、学术发表方面取得的突破,并深入探讨了建立与西方模式不同的公共管理范式的重要性与紧迫性。AAPA首任主席、明治大学中村彰 (Akira Nakamura)教授,AAPA第三届、第四届主席、延世大学金判锡(Pan Suk Kim)教授,AAPA第五届主席、菲律宾迪里曼大学国家公共行政与治理学院Alex Brillantes Jr.教授以及亚洲公共行政网络(AGPA)主席、印度尼西亚行政和官僚改革部原副部长Eko Prasojo教授、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朱旭峰教授等出席。

会议设置了19个分论坛。16日下午,吴建南参加分论坛并与来自全球及亚洲各地参加AAPA年会的公共管理学者,特别是青年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17日,年会闭幕式举行。闭幕式上颁发了“Akira Nakamura最佳论文奖”,该奖项由中村彰教授捐赠创立,神户大学Yosuke Sunahara,清华大学郭媛媛、孟庆国,菲律宾迪里曼大学ebinzer R. Florano获此殊荣。AAPA候任主席、印尼公共行政学会主席阿古斯·普拉穆辛托(Agus Pramusinto)教授发表闭幕致辞,并宣布印尼为明年年会主办地。

本次年会由AAPA和日本明治大学(Meiji University)联合主办,日本公共管理学会(JSPA)协办。会议主题涵盖可持续发展议程、人类世下的公共管理教育及培训、疫情治理、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与数字治理、政策评估、气候与环境保护、区域合作、住房保障、社会公平、政民互动、应急治理、公共财政、城市规划、能源供给等领域,来自印度、菲律宾、韩国、日本、中国、印度尼西亚、加拿大、英国、南非等全球15个国家与地区的170余位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

AAPA2010年成立于明治大学,其宗旨是扩大和改善亚洲地区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研究和学术交流,是亚洲最大的公共管理专业学会之一。近年来,AAPA与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联合国公共行政网络、欧洲城市研究学会、韩国公共管理学会、日本公共管理学会、菲律宾公共管理学会、以及泰国、印度等亚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和学术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