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多元聚资”2023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30点击次数:1941
分享到:

10月29日,作为“2023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主题活动之一,以“未来城市·多元聚资”为主题的2023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市闵行区大零号湾会议中心举行。 

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国人居署、世界银行、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世界城市日事务协调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承办。来自中国、加拿大、英国、比利时、澳大利亚、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学界、政界、商界的嘉宾参加了此次论坛。

上海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舒庆代表上海市政府在致辞中对论坛主办方和承办方表示感谢,对参会嘉宾表达欢迎。在全球治理背景下,本次论坛围绕“未来城市·多元聚资”主题,汇聚中外专家的智慧,开展跨学科、跨行业、跨国别的学术交流和实务研讨,共商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道,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上海开埠180年以来,上海已经成为世界城市发展与要素集聚的独特样本。当前数字技术深刻影响着城市的演进,需要政产学研用部门的通力合作。舒庆最后指出,上海科创资源丰富,理论和实践人才富集,是上海未来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简要介绍了“大零号湾”,他指出交大闵行校区建设40年来,校企合作双向赋能,高校成果转化深入“无人区”。当前科技创业大潮云涌,上海交大师生重技术、善管理、能团结、肯吃苦的优势凸显,交大教授、交大校友创业企业IPO不断涌现。市校合作成立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等共建单位互动发展。上海交大将继续强化学科发展、人才培养、成果转化、智库建设等工作,共同为城市转型提供交大智慧。他表示,期待各位嘉宾通过全球城市论坛这一平台,研讨城市治理经验,讲好中国城市治理的故事,唱响中国城市治理的好声音。

联合国人居署中国办公室国家官员应盛致辞,当前百年变局同后疫情影响叠加共振,地区冲突抬头,世界经济复苏受挫,南北发展鸿沟扩大,发展合作动能减弱,落实 2030 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城市作为人类生产、生活、繁荣和创新的中心,不仅是问题的源头,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为了更好地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他特别强调,必须尽快着手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可持续的城市规划、 二是提升城市韧性、三是加强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四是扩大财政支持和可持续投资、五是提升性别平等和包容性水平、六是培养具备实践城市可持续发展专业技能的人才,提升其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

世界银行可持续发展局部门主任彭雅丽(M. Yaa Oppong)女士致辞。她从城市未来发展、城市化进程与城市聚资的角度切入,指出了可持续发展对于经济、社会和环境的重要意义,同时强调了资源和环境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随后,彭雅丽女士分享了实现该目标的具体建议,认为地方政府应积极促进聚资模式转变,借助混合融资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融资能力和信用评级,推动资金流动和合理利用。未来,多元聚资将成为实现可持续城市发展的关键举措,通过打通多元资本和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可以有效促进城市经济的健康良好运行。

论坛举行了《中国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蓝皮书(2023)》、Urban Governance期刊的发布仪式。上海交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谈毅,香港理工大学教授、Urban Governance科委许智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张攀共同发布。

《中国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蓝皮书(2023)》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课题组编写。课题组成员梳理了中国21个超大和特大城市中100余个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的实践案例,分析并呈现了应用场景涉及领域、技术采纳分布特征、评估关键维度等内容,勾勒出中国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应用场景建设的整体图景,为未来特大城市治理数字转型应用场景提供建设思路。

Urban Governance期刊是全球唯一以“城市治理”命名的期刊,旨在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目标。期刊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主办,合作出版社为Elsevier,并已被Scopus数据库收录,已发表8期,吸引全球来自40多个国家的投稿。

论坛举行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大赛(2023)”颁奖仪式。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62所高校的90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央财经大学联队、山东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的九支代表队获奖。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二级巡视员钱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城市研究处处长史晓琛,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章晓懿为获得三等奖的团队颁奖。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严军为获得二等奖的团队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名誉院长姜斯宪,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为获得一等奖的团队颁奖。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主持了开幕式。

主旨演讲阶段,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做了题为《创新资本集聚与地方科创发展》的主旨报告。他提出创新投资是地方科创发展的重要资源,促进了科创板企业、独角兽企业、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壮大。当前,创新投资市场格局进一步调整,增长态势方面,近十年来创新创业投资规模不断扩大,基金管理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地区分布方面,依然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集聚;投资布局方面,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比最大;行业结构方面,CVC和母基金近十年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同时创新投资行业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如募资来源收窄、投资风险容忍度降低、投资后管理压力加大、退出渠道有限等等。对此,他建议地方应加大创新投资的支持力度,拓宽创新资本来源、加大政府引导基金支持创新投资力度、完善投早投小投科技的政策体系、健全创新投资退出机制。

上海市闵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发表了《创新赋能,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三区联动”生动实践地》主旨演讲,他从三区联动赋能创新发展新模式切入,介绍了闵行区情,概述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在强服务、提品质、优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的相关举措。从多方发力打造产城融合新高地,介绍了闵行区“三区联动”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的具体路径。面向未来,闵行将高标准构建服务体系,全链条打造创新生态,全方位提升功能品质,对标世界一流,努力将“大零号湾”打造成为全市创新创业核爆点和宜居宜业科创城,将闵行建设成为“三区联动”理论的生动实践地。

国际行政科学学会总干事索菲尼亚·萨拉维 (Sofiane Sahraoui) 发表了题为《为全球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的主旨演讲。他深入探讨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全球城市发展之间的密切联系,也指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面临的融资挑战。特别针对于未来城市建设方面,他认为应该在社区合作、工业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清洁能源利用等多发面持续发力。他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需创新融资机制、促进资源整合、优化发展实践。同时,他阐述了绿色债券、可持续投资基金、绿色旅游等创新性聚资举措的成功落地经验,对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进程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伟以《城乡建设绿色低碳的若干研究思考》为题做研究分享。按照倪虹部长关于“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的指示要求,中心正在探索打造好房子样板房,其中绿色低碳是好房子的重要研究内容。城乡建设绿色低碳科技发展基本思路是开源、节流、转方式,涉及的科技和产业很多,陈伟介绍了中心正在研究政府好用、行业权威、市场认可的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监测管理平台,探索绿色低碳城市科技和产业系统解决方案,并分享了个别科技成果和优秀案例以及在标准、金融、碳交易等方面的研究思考。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SAIF)邱慈观教授做了《中国城市ESG治理评价体系》的报告,从2035年国家远景目标角度研究城市入手, 该报告借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的概念框架, 以及ESG的研究内容,形成一个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76个三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对中国城市进行ESG治理评级,并解析评级结果, 以供各城市比较参考, 共同推进国家远景目标的实现。

谢菲尔德大学城市学院主任西蒙·马文 (Simon Marvin)发表了题为《城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面向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启发》的主旨演讲,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对促进城市转型的变革潜力。针对于先进技术和城市发展的合力议题,他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法制建设、医疗保健、交通规划等重要领域的应用,呼吁从全局视角思考技术落地和城市规划的密切联系。同时,他强调了AI在解决环境问题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智能技术对环境监测、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工作的促进作用。他特别强调,通过将人工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可以推动城市向经济运转良好、资源利用高效、人居环境适宜的方向持续迈进。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陈宁以《建设自进化城市智能体 推动中国通用人工智能发展》为题做分享。他指出目前依赖人类决策的城市治理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局限性和盲目性,要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将人类的决策理性转化为城市智能体的自学习、自进化、自主决策。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就是传统智慧城市的AI升级,把整个城市当做一台巨大的机器去训练,由1张智能感知网络、1个城市超脑、N个智慧应用构成,通过下游应用和数据的繁荣,反哺上游芯片和算法的短板,建立“数据-算法-芯片-应用”四位一体的数据飞轮,推动城市智能体的智能演进,是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路径。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Urban Governance期刊主编吴建南教授发表题为《大模型何以用于城市治理?“热”实践与“冷”思考》的主旨演讲。他从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何以升级引申开来,基于案例剖析大模型何以用于城市治理,归纳出大模型用于城市治理的实践共性特征。吴建南教授指出数字化转型正处于一个新的阶段,透过大模型应用实践,未来城市数字化转型需要以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绩效导向,注重多元主体合供、协同创造多维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章晓懿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

下午的分论坛一:“超大城市可持续的更新模式、社区运营与未来”,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城市更新保护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设计学院教授王林,东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分会主任阳建强,香港理工大学教授、Urban Governance期刊科委许智文,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总规划师、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石晓冬,瑞安新天地行政总裁张斌进行主题演讲,并邀请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分论坛的圆桌论坛。涉及城市更新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学者、政府领导、企业管理者,立足上海,面向全球,围绕超大城市如何“塑造卓越社区、建设人民城市”,如何“促进资源融合、共建城市未来”,如何建构“人民城市”背景下可持续城市更新的科学评价体系等热点话题和前沿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以期为建设卓越全球城市提供专业智慧、碰撞学术火花、探索实践路径。论坛上瑞安集团发布了《瑞安卓越社区发展报告》,强调社区应成为开放、去中心化的整合平台,并提炼了“永续”“活力”“韧性”三大指标,让卓越社区天然成为生生不息且循环开放的生态系统,为未来城市和社区的发展提供可持续、自生长的解决方案。

下午的分论坛二:金融赋能“产—学—城”可持续发展,邀请了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院长苏黎新、西班牙IE商学院教授章维明、上海交通大学营商环境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心主任俞俊利,及政府代表、金融机构和知名企业高管等四十余位参加此次论坛。围绕如何多元聚资,金融赋能产业、大学与城市共生发展这一新常态下重要的理论与实践问题,从城市资本活力、营商环境优化、企业ESG表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关系展开报告和研讨,以期打造发展“强引擎”,通过“产-学-城”合作共享“资源圈”,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