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嘉华大数据讲坛|大数据驱动的环境事件研究——非法倾倒垃圾为例”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7点击次数:3550
分享到:


 

2020111914“嘉华大数据讲坛”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8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大数据驱动的环境事件研究——非法倾倒垃圾为例,受邀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樊博。本次讲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专职研究员俞俊利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楼紫阳担任评论人。本次讲坛作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城市治理”专项课题的成果展示活动之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来自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湘潭大学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20余名校内外人员参加。

樊博教授以“大数据驱动的环境事件研究——非法倾倒垃圾为例”为主题,以网格化城市管理为引入,介绍了城市网格化管理工作业务办理流程,指出运用数字化的管理手段,完全改变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型,提高了城市管理的敏捷、精确和高效。同时,教授详细介绍了城市管理过程中的“顽疾”:非法倾倒,分析了非法倾倒事件发生的四大影响因素,从新的理论视角提出了分层理论模型,丰富了非法倾倒领域的研究。同时,借助数据挖掘和回归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分析非法倾倒事件位置分布以及非法倾倒事件社区归属等问题,为城市治理领域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最后,樊教授从事件层和社区层两个层面分析生活垃圾非法倾倒事件发生的概率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

主题报告之后,楼紫阳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点评。教授表示,有关生活垃圾被非法倾倒的报道屡见报端这些环境违法事件不仅破坏了居民生活环境,甚至威胁到饮用水源,危害群众健康等同时,教授针对生活垃圾被非法倾倒的几大诱因进行了分析,提出可以从消除诱因、加强研判分析和市场监管等多个方面入手减少生活垃圾非法倾倒事件。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