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期“嘉华大数据讲坛| 基于大数据理论的蓝天保卫战:技术体系及案例分析”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9点击次数:3619
分享到:

13“嘉华大数据讲坛| 基于大数据理论的蓝天保卫战:技术体系及案例分析”成功举办

 

2020102313“嘉华大数据讲坛”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新建楼237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坛的主题为基于大数据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研究,受邀嘉宾为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董会娟。本次讲坛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宋晓倩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魏文栋担任评论人。本次讲坛作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大数据中心“大数据城市治理”专项课题的成果展示活动之一,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来自上海财经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校内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设计学院、农业与生物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20余名校内外人员参加。

董会娟副教授以“基于大数据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研究”为主题,以生活垃圾处理的国际化对比为引入,介绍了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研究现状和趋势,指出生活垃圾分类是我们现在非常重要的一个迫切的话题和现实问题。同时,董会娟副教授详细介绍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的空间分布特征,分析了上海市生活垃圾与人口、经济、区位等的关联性同时,通过建立上海市生活垃圾回收体系仿真模型,对上海市各区的生活垃圾处理进行情景设计,用于解决可回收垃圾收运体系优化和区域集散场选址问题。最后,董副教授就上海市垃圾焚烧生命周期成本和收益评价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分享交流。

主题报告之后,魏文栋副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点评。表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一方面是一经济活动,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决策另一方面是环境治理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于城市本身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验。城市生活垃圾固废处理方面的数据是较难获得的,使得大数据技术在固废处理领域的应用研究相对还很少,从而给课题研究增加了挑战性。同时,魏文栋副教授提出了课题可进一步拓展深化的一些研究思路,指出可综合考虑其他关联因素,如,水污染、大气污染以及二次清运等问题,从而可以深度挖掘城市居民的日常行为模式,使研究更具有现实意义。最后,与会人员围绕相关问题与嘉宾进行了充分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