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Kevin Desouza教授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24点击次数:3493
分享到:

20181023日下午2点,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特聘资深研究员Kevin Desouza教授应邀来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并在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为交大师生带来题为“共建社会自治体系的未来(Shaping the Future of Autonomous Systems in Society)”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交大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录法担任主持人。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024182153202.png


讲座伊始,Kevin Desouza教授向听众提出了“什么是新兴科技?”的问题,并以2017年美国总统选举为例,展示了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造势阶段,他通过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发布的使用社交媒体大数据研究民众意见评论的报告,并以此引入“自治系统”的概念以及其特征定义,主要包括大数据、计算机算法、自主学习、网络以及相关性。接着,Desouza教授介绍了众多新兴技术在不同国家公共领域的应用案例,比如迪拜在人脸识别方面的最新应用。Desouza教授进一步阐释了目前自治系统的进化已经从人力劳动(physical work)、信息技术工作(information work)到知识劳动(knowledge work)对人类劳动的全面替代,以及由此而来的机遇与挑战,阐述了公共政策和管理学者积极参与到社会自治系统的开发和实施的必要性和急迫性。Desouza教授针对公共机构所面临的治理困境和政策挑战等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他介绍的案例主要包括预测分析系统、区块链、社交媒体和机器学习算法等新兴科技的公共应用。最后Kevin Desouza教授介绍了他的整体研究方法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项目,并且欢迎国务学院的感兴趣的师生积极参与他的研究项目。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024181938223002.png


 在讲座互动环节,交大国务学院师生纷纷踊跃提问,和Desouza教授共同探讨了中国的人工智能政策、未来人力资源挑战、中美贸易战等问题,气氛十分热烈。张录法教授最后代表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感谢Desouza教授带来的精彩演讲。讲座结束后,Desouza教授与现场师生合影留念。 


http://ciug.sjtu.edu.cn/ewebeditor/uploadfile/20181024182529212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