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届RUSE国际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2点击次数:5356
分享到:


2019531-61日,为期两天的第八届中国区域城市空间国际学术会议(RUSERegional Urban Spatial Economics in China)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三家单位联合共同承办,得到了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JRS)Economic Geography8家国际权威及知名学术期刊的大力支持,来自美国、荷兰、意大利、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澳门和中国大陆100多位学者共同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收到投稿154篇,经过严格筛选,在会上共安排了70篇论文进行了分组报告,其中有28篇论文是安排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JRS)为本次会议特别组织的特辑(special issue)小组上进行报告。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D/6B/F0/5E9F9DEF9BF9C2F2E389AF92BD7_6C372A4B_2C303.jpg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8/EC/D5/6F156A917D785819CAB0EAA460D_AA239ECB_1ADED.jpg

 

RUSE会议于531日上午在徐汇校区新建楼319会议室隆重举行开幕式。本次会议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双聘教授陈杰教授担任了开幕式的主持人,并首先对本次会议筹办情况和概况向全体参会代表进行了通告。陈杰教授介绍到,RUSE会议于2012年在暨南大学创办以来,每年固定在6月初举办一次,先后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举办,这是RUSE会议第一次来到上海交通大学。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C/66/94/352C5F4E1A5D5F93016A5190BFA_D81F4B57_4230B.png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代表主办方向对与会嘉宾致欢迎词,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城市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愿景,表示希望与会嘉宾多多加强城市研究领域的多学科交流和合作。

简短的开幕式之后,会议就立刻进入主题演讲环节。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3/C4/8C/758025981E827D122318619E38A_018831B1_4F53B.png

 

第一位主题演讲人是Jacobus Van Marrewijk教授,荷兰乌特勒支大学(Utrecht University)经济系主任。他宣读了与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联合主编、荷兰格罗宁根大学Steven Brakman教授共同合作的研究“中国的城市发展:关于技能的分类归组(Urban Development in China: On the sorting of Skills)”。该研究提出,有充分证据表明,伴随着中国城市经济越来越具有市场导向和人口流动越来越自由,中国城市发展从集聚效应中受益也越来越多。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E/33/7D/BC3C66EA3878D798E51F73DFC14_83939F65_4C331.png

 

第二位主题演讲人是Alessandra Faggian教授。Faggian教授是意大利格兰萨索科学研究所(Gran Sasso Science Institute)的经济学教授、社会科学部主任和研究副所长,她也是北美区域科学理事会(North American Regional Science CouncilNARSC)前主席,现为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联合主编。Faggian教授主题演讲研究的题目是“对于边缘地区该如何发展的一些看法(What to do (if Anything) with Peripheral Areas: Some Reflections)”,提出边缘地区的发展不能放任自生自灭,各国中央政府要与地方政府通过灵巧智慧和因地制宜的区域发展政策,让这些边缘化地区得到充分的发展机会,并基于意大利中央政府如何通过一系列区域政策和产业政策来促进其内陆地区发展的经验与教训做了讨论和阐述。

两位主题演讲嘉宾的精彩演讲得到了与会专家的热烈反响,现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在开幕式之后进行集体合影,随后就进入了平行分组讨论。会议第一天(531)5个平行小组进行报告,共有3个场次,全部在新建楼进行。会议第二天(61日)有3个平行小组进行报告,也是3个场次,全部在新上院举行。该天的报告全部是经过二次遴选后进入JRS会议特辑竞争的论文。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F/32/66/403D1ABD01A9C959543E6DF17FE_73F581BC_1DACC.jpg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8/BD/7E/1B7B8C81087B031EB5A636A27C7_677F9B99_1E46F.jpg

 

每个报告场次持续1个半小时,仅安排最多3篇文章进行交流,每篇文章的作者有至少20分钟进行报告,每篇文章都提前安排了点评人,报告人组内进行交叉点评,点评时间为5分钟,作者进行答复之后,再把时间开放交给听众进行提问和回答。总体而言,本次RUSE会议高度秉持这个会议自创办以来不断积累起来的高水准精品学术会议的品牌特色,充分以学术为导向,只讲究文章质量不讲究门第门槛,有大量的博士生甚至硕士生也参与进来成为报告人,而且给予报告人相对其他会议更多的时间去交流学术碰撞思想。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F/CA/9E/25E435C87DE04E8715073007778_BE71F857_56CCD.png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A/5A/E8/6B08C97B994CC992A078967B861_B481CD00_4C94C.png


有很多海内外学者没有提交论文但也专程赶来听报告。紧张的学术报告期间,怡人的气候下,海内外学者们在美丽的交大校园和新建楼良好的设施中轻松交谈,交流学术、增进情谊。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C/97/C3/469784EA1F9157537D396634607_865A94DC_2CEB2.jpg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5/3C/FF/1370197A9ACED48740EA7578E8A_49DF8E2A_22E87.jpg

 

RUSE2019会议第二天下午330,在全部分组报告完成之后,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主题演讲由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钊教授主持。闭幕式主题演讲有2位。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9/B0/00/35E072285395F00F39033E8FB72_FFD9B983_190CD.jpg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5/44/BD/2BED118E64EAA025682EF31EB8A_1FA30DD6_2A726.jpg

 

第一位是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空间科学系Henk Folmer教授。Henk Folmer是资源环境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领域的国际著名学者,在相关领域SSCISCI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是多本著名国际专业期刊的主编或编委,也是欧洲环境与资源经济学家协会创始人及第一届协会主席。Folmer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住房产权对生活满意度的影响(The Impact of Home Ownership on Life Satisfaction in Urban China)”。Folmer教授在其基于微观数据的实证研究中发现,住房产权确实对人们的生活满意度有正向影响,但在不同人群中的影响效应有很大差别,对低收入群体影响不大,对高收入群体影响有正向影响,但对中间收入群体影响最大。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A/A6/EA/3BFCBD813A4D54EED1709E68052_1F7642BF_36BCD.png

 

第四位主题演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陆铭教授。陆铭教授的演讲题目是“空间错配:中国经济放缓的症结所在(Spatial Misallocation: the crux of China's economic slowdown)”。陆铭教授用近期的一系列研究来论证,中国错误的计划经济思维的区域平衡发展政策,导致资本和土地等经济关键要素在区域之间存在严重的资源错配,进而导致中国经济发展降速,既损失了效率,也不公平。他呼吁城市发展一定要遵循客观规律,不能人为去限制大城市的集聚效应红利。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F/2A/96/D4F3C3B05B38D5F079667D9EC21_0C2BB9DA_4EEA5.png

 

两位主题演讲者的报告都得到了现场听众的热烈反映,引发了很多激烈讨论。在主题演讲环节之后,紧接着是圆桌沙龙论坛“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的未来(The Future of Regional and Urban Economics in China and World)”,由陈杰教授主持,Alessandra Faggian教授、Henk Folmer教授、陆铭教授、陈钊教授、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UCSB)经济系Alan Murry教授、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经济地理系Jouke Van Dijk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公共政策系张晓玲副教授共同作为讨论嘉宾参加了本次圆桌论坛。Alessandra Faggian教授、Henk Folmer教授都借助PPT表述了对未来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发展趋势的系统看法,都共同认为,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在未来要更多关注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等重要议题,也认为机器学习方法和大数据等新技术会对区域与城市经济学研究范式产生重要影响。

在这些发言之后,在主持人陈杰教授的引导下,嘉宾们就“城市是什么”、“城市与农村的根本区别是什么”、“未来人类社会是否可能出现城市化率百分百或接近百分百”、“农村是否会消亡”、“抑或农民或农业是否会消亡”等看似简单但又十分基础与重要的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嘉宾们发言十分踊跃,妙语连连,金句频出。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6/6E/90/37CECF88A765A9916B9E43EC859_42C2C916_4AF6B.png

 

国际区域科学协会(Regional Science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主席、JRS前联合主编、俄亥俄州立大学城乡政策讲席教授Mark Partridge教授频频参与发言。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听众们都听得十分投入,会后纷纷向组委会反映这个沙龙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收益很多。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5/CC/35/E3AFA340EEE7512A3BCC48182A3_F540837C_43243.png

 

圆桌沙龙之后,紧接着进行了闭幕式的诸多环节。首先,Alan Murry教授作为International Regional Science Review的主编,汇报RUSE2018年会IRSR特辑的进展情况。其次,Alessandra Faggian教授代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讲述了杂志将如何从首轮入选的26篇论文中进一步推进后面的特辑论文编选工作计划。之后,刚刚在30日晚上RUSE科学委员会会议上确认得到RUSE2020主办权的南京审计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代表张晓晨博士进行了宣讲和参会动员。在这之后,Mark Partridge教授代表RUSE科学委员会(Scientific Committee)全体成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论文的高质量和组织工作的有效性。


http://www.sipa.sjtu.edu.cn/__local/8/9F/D4/A12509E12C420A84076FD815491_035F3C8A_41A7A.png

 

此后,论坛会务组团队在台前集体列队,向参会代表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们的辛勤工作也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肯定和赞扬。

在完成诸项议程之后,会议主席陈杰教授宣布RUSE2019会议圆满落幕,并期待与各位同仁在RUSE2020及未来更多的学术场合中再相逢再共同研讨学术。

本次会议坚持学术导向,不搞形式主义,努力维护和提升RUSE在其发展历程中逐步形成的精品会议的品牌,尽可能为学者们创造纯粹的学术交流空间和更多的思辨互动机会。虽然会务组的经费预算和设施条件有限,但在坚持简朴办会的时候,仍尽最大可能为参会代表们提供优质的贴心服务。会后代表们纷纷反馈,这次会议感觉轻松和纯粹,给他们留下十分良好的印象。Mark Partridge教授、Alessandra Faggian教授、Henk Folmer教授、Jacobus Van Marrewijk教授、Alan Murry教授、Jouke Van Dijk教授等会议特邀嘉宾都对会议营造的良好氛围给予高度肯定和热情赞扬,其中多次参加RUSE会议的Henk Folmer教授还特别在一回国就专门致信会务组,这次会议对所有参会者而言应该都是一次十分美好的回忆。

RUSE2019已经落幕,借这个难得的机会,上海交通大学在城市经济领域的研究实力在国际学界得到一次全方位的展示,也是一次重要的成长和提升,期待未来与国内外学者同仁更多的交流合作互动,以学术来推动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RUSE2019国际学术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英国经济和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联合资助项目“中国城市发展的金融化趋势及金融风险”(NSF7166113700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城市住房供应模式变迁对居民住房选择行为的影响及经济社会效应”(NSF71573166)的联合资助,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