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嘉华教授陈宪演讲“城市分化、创新生态与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08点击次数:5397
分享到:


5月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宪发表题为“城市分化、创新生态与协调发展”的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担当主持,来自院内外的数十位老师、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主持人陈杰教授介绍了陈宪教授本人任职情况、研究领域及其学术成就。陈宪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原经济学院执行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的教学与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公共经济学,服务经济与贸易。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经济学会副会长。2017年 7月6日,出席李克强总理主持的经济形势专家企业家座谈会,做了题为“经济企稳、动能转换与‘双创’发力”的发言。

 

 


陈宪教授的讲座内容分为四个部分:背景城市分化与城市化与新经济的关系”、“一个美国城市分化的案例”、“中国城市地区在发生分化吗”和“区域协调发展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陈宪教授在讲座中首先从全球的近20多年、中国的近10年中保证城市繁荣的基本因素讲起,指出城市进入新经济即新兴产业的方式和速度,即城市的创新能力是城市化进程中保证城市繁荣的一个基本因素。然而有些城市地区较快地提升了创新能力,发展了新经济,有些却没有,或者慢了几拍,陈宪教授通过美国旧金山和洛杉矶的案例介绍了城市分化其最为根本、重要的原因即创新生态决定了城市的繁荣和分化。同时,陈教授通过研究数据表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以城市分化为表征的中国南北差距在拉大。近10年左右,差距拉大在加速。这一现象尤其是在创新驱动的背景下产生的。而创业创新正是由文化解释的。因此,中国南北方城市地区的分化最终是由文化差异造成的。在区域协调发展中,陈宪教授认为创新文化的形成,根本上是人的作用。因此不遗余力地发展教育,在城市地区办好大学,吸引并留住人才,官员跨区域交流、挂职、任职等举措是缩小地区差距的关键性措施。

讲座的讲授部分结束后,参会听众还与陈宪教授就区域亚文化差异、南北城市地区分化、地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在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