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新书首发座谈会暨“中国城市治理再出发”圆桌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8点击次数:4871
分享到:

1228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新书首发座谈会暨“中国城市治理再出发”圆桌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

 

 

 

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任小文,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上海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章淑萍,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社会文化处副处长李显波,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社长李芳,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陈勤,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党委副书记杜夏明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秦天宝,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清史研究所华林甫,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部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作者出席座谈会及圆桌论坛。



座谈会由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高宏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治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成就,也形成了诸多极其宝贵的经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的,“中国发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成功经验、展现了光明前景,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强大力量,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系统梳理我国改革开放40年城市治理领域核心议题的发展与治理历程,聚焦城市治理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及宝贵治理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注重实践经验理论总结的深入对话,相信该书系的出版必将为我国城市治理提供系统化的理论指导,同时深入推动城市治理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吴建南介绍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的编写过程。他表示,为全面总结当代中国城市治理的典型经验,阐释中国社会转型过程中城市治理演进的风雨历程,回应当前中国城市治理方面的重大问题,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提出了该书系的出版设想。研究院从2017年年底开始征集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的写作计划,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收到了34份投稿,经过专家的综合评审筛选出13份写作计划,于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写作工作。各位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展现出非同凡响的学术素养和职业水准,该书系力求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多个领域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书系作者对于编写过程、主要内容以及著作特色进行了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的袁方成教授对于《国家治理与社会成长——中国城市社区治理40年》进行了介绍。本书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立足于我国城市社会治理的实际,紧密结合“十三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需要,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社区发展的基本脉络,将深入考察社区转型(1978-1990)、社区建设(1991-2012)与社区治理(2013-2018)三个阶段的组织体系、权力结构、治理思路和政策举措,发掘和提炼各地社区治理的典型特征和实践经验,探索新时代我国城市社区治理的推进思路和具体路径。本书适用于国内外城市社区治理的研究者、相关政府部门人员和社会群体参考阅读。

 

 

上海交通大学的徐剑教授对于《城市形象的媒体识别——中国城市形象发展40年》进行了介绍。本书立足城市形象理论的一般规律与中国城市形象的演化特点,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转型与社会发展的历史背景,选择了12个中国城市为研究对象,将其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超级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第二类是区域中心城市,成都、杭州、武汉、沈阳;第三类是特色城市,义乌、三亚、鄂尔多斯、井冈山),采用内容分析的研究方法,量化分析《人民日报》自1978-2017四十年以来对中国城市形象的新闻报道,客观反映中国各类城市形象的变迁过程和发展趋势,探究其背后的历史语境和认知脉络。本书的主要读者是新闻传播研究人员和城市品牌经营管理人员。


 

  浙江大学吴金群副教授对于《尺度重组与地域重构——中国城市行政区划调整40年》进行了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区域经历了剧烈的政治与经济重构。对于这一新的地域空间重构现象,传统的理论研究视角未能进行恰当的描述与有力的解释。因此,本书从公共管理学的角度,基于尺度重组与地域重构及空间生产理论,在阐释中国城市型政区及其调整方式的基础上,通过数据统计、案例分析、制度分析等研究方法,梳理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城市行政区划改革历程,研究了其变迁及逻辑。本书最重要特色有两个:一是带有行政区划研究的独特视角,即尺度重组与地域重构理论;二是基于非常完整的数据库。

 

 

同济大学余敏江教授对于《生态理性的生产与再生产——中国城市环境治理40年》进行了介绍。本书从生态理性的变迁切入,运用规范分析法、历史分析法、文献分析法、个案分析法及多学科交叉法等多种研究方法,将城市环境治理放置在改革开放40年国家建设的视野下,围绕宏观政治体制、微观运行机制和具体行动策略,对城市环境治理的过程性、阶段性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并据此提炼出中国特色城市环境治理的道路特质。在此基础上,推导出迈向新时代的城市环境治理是走向超前式治理、精细化治理、法治化治理。本书适合研究生或本科生作为教材使用。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奎明受深圳大学陈文教授的委托,对《奇迹城市——深圳城市治理40年》进行了介绍。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在改革开放40年间发生了历史巨变,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举世瞩目的奇迹。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区,在城市治理方面具有问题先遇、探索先行、经验先出等突出特点。本书将系统梳理深圳在改革开放40年进程中的城市治理经验和问题,主要从基层党建、经济发展、行政改革、法治建设、文化发展、社会治理、城管执法、流动人口管理、城中村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全面研究。本书作为一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学术著作,可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以及广大市民朋友参阅。

 

Macintosh HD:Users:wangkuimin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07cdced2ef9e4fc020970c83e085cc27:Message:MessageTemp:ccdd36f06b38eda81a3630dbae723c00:Image:4371545978222_.pic_hd.jpg

 

圆桌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主持,与会嘉宾围绕“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及“中国城市治理再出发”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专家对于“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书系系统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城市治理领域的艰难探索与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提炼了诸多宝贵经验,值得向全世界推广,书系为城市治理的中国话语权的打造迈出了重要一步。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系列”著作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组织撰写,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系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探索,回应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紧扣当代中国社会转型和大国治理的特殊国情,聚焦于快速城镇化进程中波澜壮阔的城市治理实践,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和分析中国城市治理的典型经验,阐释当代中国城市治理进程中的风云变幻,回应当前中国城市治理方面的重大问题,打造城市治理的中国话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