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诗一教授做客研究院演讲“碳减排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1-22点击次数:5271
分享到:

2019116日下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陈诗一教授受邀做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做讲座“碳减排与高质量发展”。讲座在新建楼223室举行。校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主持了这次讲座。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教授、《城市治理研究》常务副主编袁方成教授等校内外数十位教师、博士后、博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主持人吴建南院长介绍了陈诗一教授本人任职情况、经历及在环境与能源经济学领域所做出的杰出学术成就。陈诗一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党组织书记、复旦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生态环境人文社科领导小组联合组长,其学术专著先后荣获第五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优秀成果奖、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荣获首届刘诗白经济学,其学术论文先后荣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陈诗一教授还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雾霾治理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机制研究”的主持人。 

陈诗一教授在讲座中先从我国在高速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环境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严峻挑战讲起,指出我国目前环境承载情况已经接近极限,从2007年就是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国,2009年起就是世界第一大能耗国。近年来能耗和碳排放都还在继续增长,2013年我国消耗30多亿吨标准煤能源,碳排放80多亿吨二氧化碳CO2,占当年全球能耗的22%CO227%,是美国的两倍;2015年,中国碳排放是欧美国家的总和,至2020年将会达到OECD国家的总和。即使人均碳排放量,中国1990年还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2000年为1/2,但在2010年已经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2015年中国单位GDP的碳排放是欧美国家的3-5倍。陈诗一教授指出,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中国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绿色理念、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此要加快提高节能减排,推动技术进步与加快环境管制并举,同时也需要能源结构转型。

在讲座中,陈诗一教授还结合其在《经济研究》20182月发表的“雾霾污染、政府治理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论文讲授了如何定量研究雾霾污染及政府对雾霾的治理如何影响经济发展质量。在这个研究工作中,陈诗一教授及合作者使用20042013 年中国286 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的雾霾数据,采用劳动生产率来度量经济发展质量,考察了雾霾污染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及其传导机制,并创新性地选取能够控制雾霾污染空间溢出效应的空气流动系数以及能够全面度量地方政府环境政策和治理力度的政府环境治理指标作为减缓雾霾污染变量内生性的两个工具变量,在两阶段最小二乘的统一框架内估计了政府环境治理的减霾效果和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 雾霾污染显著降低了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城市化与人力资本是雾霾污染影响中国经济发展质量的两个重要传导渠道;政府环境治理能够有效降低雾霾污染从而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雾霾污染对大中城市经济发展质量的负面影响显著高于小城市,且随时间推移雾霾污染的负面效应越来越显著。这个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经济发展质量的提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前提,政府治霾有助于提升大气环境和经济发展质量,助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陈诗一教授所总结,在这个研究中,既有精妙的模型设定和工具变量设计去克服内生性,也有大量繁琐的数据收集与清理工作,才能一步步严谨细致得出结论。陈诗一教授在研究工作中所展现的研究设计与研究方法上的创新性和严谨性,让现场听众深受启发。

讲座的讲授部分结束后,参会听众还与陈诗一教授就环境治理中的地方政府激励、公民积极性调动、研究中的关键指标选择和模型设定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讲座结束之前,吴建南院长再次感谢了陈诗一教授在临近放假之际还抽出宝贵时间来研究院赐讲,希望陈诗一教授今后能经常来研究院进行交流访问和讲学。最后,在参会师生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