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8-11-26点击次数:5194
分享到:


11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城市治理研究》编辑部、《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联合协办的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2018)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召开。年会吸引了来自全国数十家高校、科研机构、智库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城市治理的经验和模式”。

 

IMG_9679

 

年会开幕式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学院何艳玲教授分别致辞。吴建南教授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与会者的到来,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科相关学科的发展情况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建设情况。何艳玲教授介绍了城市治理研究共同体的缘起,阐述了建立学术共同体的意义,期待共同体为中国乃至全球城市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主持。

 

 

 

开幕式后,大会进入主旨演讲阶段,共有8位学者分两个阶段发表了演讲。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李琪会长从自身30多年的实践与研究出发,介绍了我国深化机构改革的目标任务、主要特点以及存在的问题。李琪会长认为,我国的行政改革是整体推进而非单线进行,机构改革深化是推进治理现代化的深刻变革,而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应从复杂系统工程的角度进行分析。

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基于城市理论分析与国际城市比较,认为首都城市的核心要义是政治考量和文明高地。我国首都北京的发展目标应是全景式综合治理,而不应该是单单一维度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其中的核心包括文明制度、首善之区、和谐宜居家园和高质量生活。

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研究员、复旦大学唐亚林教授认为上海精细化管理的经验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城市发展模式战略转型,具体是补活力、补空白和补短板;二是平台搭建与机构建设,包括推动网络化技术平台治理机制、资源管理服务和党务政务社务联动;三是复合化秩序,可以概括为生活秩序、权利秩序和治理秩序等三个方面。

上海交通大学樊博教授对数据治理与数字治理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认为使用数字治理的概念更为恰当。数字治理主要包括无缝隙服务和大数据决策两种类型。无缝隙服务是传统政府办事模式的未来发展方向。樊教授还对“大数据”的概念进行了澄清,介绍了自己开展量化研究的经验。

上海市改革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研究员、上海市委党校曾峻副校长列举了城市面临的十大公共问题,通过分析我国城市解决这些问题的举措,可以归纳出我国城市治理的形态为“一核多元”,其中“一”是指城市治理的一种主要力量,即政治力量、行政力量。“多元”是指政府以外的多元力量,这些力量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作用越来越强大。

东北大学张雷教授认为我国城市社区治理的主要问题包括城市社区行政化问题依然存在、城市社区治理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城市社区工作者激励机制有待完善、居民主体性不足成为社区治理的短板等四个方面,指出应通过强化社区减负增效制度权威性、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社区工作者激励机制、提升居民参与自主性等措施化解城市社区治理问题。张教授还介绍了我国城市社区治理的基本经验与发展趋势。

吴建南教授基于全球视野梳理了城市评估的实践,然后以居民感知为切入口,采用调查方法构建了指标体系并进行试测,最终选择以五大发展理念作为评估的理论支撑,给出了2017年面向省域和城市治理绩效评估的对比分析,简要展示了2018年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估的结果,重点介绍了不同区域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状况、展示了面向不同城市绩效改进的方法论与实例,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

中山大学何艳玲教授对“治理”和“城市性”两个概念进行辨析,认为城市性是城市治理的关键,而城市性或者是城市治理问题的特质,或者是城市治理问题的形成机制。同时,何教授从特定地方层次的治理、基于空间的公共问题、关注高敏感性的重大公共问题、观察“当局”的合适的切口、跨学科研究、以及更让人感同身受并与实践高度共鸣等方面,对公共管理学科视野下的城市治理进行了探讨。

原徐汇区人大主任陈高宏和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分别主持了前后阶段的主旨演讲。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四个分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分论坛一:“治理变革与治理技术”、分论坛二:“政策分析与公共服务”、分论坛三:“智慧城市与社区治理”、分论坛四:“区划重构与空间治理”,五十余名学者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闭幕式上,陈高宏主任和《城市发展研究》杂志王亚男副主编为获得优秀论文的青年学者颁奖。接下来,中国人民大学的杨宏山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庞明礼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袁方成教授、浙江大学的吴金群教授分别对各分论坛的研讨情况进行了总结发言,本次年会对于城市治理部分议题的研究更为聚焦和深入,城市治理共同体的联动效应逐步显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韩志明教授致闭幕词。闭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副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张录法主持。

2019年的中国城市治理学术年会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规划与管理系主任秦波教授进行了共同体会旗交接仪式。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学术年会由全国20余家城市治理研究机构参与发起,以“重新发现城市中国”为宗旨,轮值举办。年会以高质量学术交流为主轴,倡导实质性学术争论和学术批评,致力于推动城市治理研究的知识增长,积极回应中国城市治理的精彩实践,传播城市治理的中国声音。首届“中国城市治理研究年会”已于2017年在中山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