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80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发布时间:2022-02-14点击次数:2836
分享到:

2022214日下午,第180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研究院俞俊利、许德娅,各位编辑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熊竞主持。

会上,各位编辑通过PPT依次汇报四领进展,责编和其他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和分享。陈高宏主编就相关问题不时询问,并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陈主编总结到,大家分享的信息和进行的解读都越来越深入了,每一次编务会的分享本身就是在锻炼人才。在人才培养之“道”方面,一个部门如果把成员作为“一个下属”来培养,那么会得到加法级的成长;如果作为“一个团队”来培养,那么会得乘法级的成长,而如果作为“一个领袖”来培养,那么可以实现指数级增长的变化。一直以来,编辑部把每一位编辑按照“独当一面”的高标准来培养的,希望大家也以一个综合性、全面性智库人才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提出决策建议时,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关切,努力把自身能力做强,努力把视野、格局、气象内化成自己的气质。

具体到专报修改之“术”方面,希望大家形式不拘一格,一是给稿件分分类,对于不同类型的稿件,可采取更丰富、多元的表达形式,可根据成熟度和时效性,合理进行编报工作安排。二是给作者分分类,对于专报新手更多的“以我为主”,提出规范性的建议和修改;对于专报高手,则可以“以他为主”,给予作者更大的自由度,尽量保留特色的表述、丰富的材料和核心的架构。另外,社会科学有一定的模糊性,每个人的视角都各有局限,因此我们的稿件也需要有一定的“容错性”,编辑需要有一定的弹性。最后,大家要多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仔细研究琢磨,看好稿子到底成功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