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73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发布时间:2021-12-29点击次数:1977
分享到:

20211213日下午,第173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编辑部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研究院朱天婕,各位编辑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编辑李睿主持。

会上,各位编辑通过PPT依次汇报四领进展,责编熊竞围绕“县改区的历史”进行了详尽分享。随后,朱天婕围绕“家长教养的五种风格”进行了深度交流。陈高宏主编就相关问题不时询问,并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陈主编总结道,刚才两位专职编辑都谈到了“结构”,实际上,结构就是思维的框架,练就“框架型思维”十分重要,可以迅速地提炼问题的“纲”,在第一时间抓住要害,这种能力对今后的工作是很有意义的。刚听了大家对很多社会问题的分享,社会变化很快,有不少决策在当时认为是很合适的,很久之后回头再看,似乎又没那么合适了。我们做专报工作,需要每隔一段时间就“回头看看”,在事后重新审视当初所提的建议,是不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也要求编辑们在面对专报时,要带着一种“责任感”,要带着全局性的眼光、系统集成的视野和整体协同的观念,仔细审查决策建议的科学性、合理性、长期性和战略性。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只以批示为准,不能只盯着热点,还要更加注重所提建议对社会整体效益和长远效益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