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59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发布时间:2021-09-15点击次数:2067
分享到:

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第159次《决策参考》编务会

99日下午,第159次《决策参考》编务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召开。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编辑部副主任、责任编辑熊竞,研究院张传勇、谷晓坤、俞俊利、王奎明、许德娅、谢泊明、朱天婕各位编辑参加会议。此次会议由熊竞主持。

会上,各位编辑通过PPT依次汇报四领进展,责编熊竞分享了国办直报点工作情况。随后,其他各位老师围绕暑假见闻进行了分享。陈高宏主编就相关问题不时询问,并进行互动交流。

最后,陈主编总结道,经过一个暑假的积累,本次编务会交流的非常充分。大家也都发现了,现在的国家治理越来越复杂,即便设计很好的政策,在落地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难点,也正是因为如此,第一,我们决策咨询行业的市场需求是很大的,行业前景是很好的;第二,我们这个行业对每个从业者素质的提高和眼光的历练是很好的;第三,我们今后想要再优化决策建议的质量,还需要有更多对生活的“现场感受”,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理解“应然和实然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才能促进政策动机与落地效果的统一;第四,我们还需要多学历史,多了解当前时代所受社会、经济、文化等的制约,提出的建言不能太宏大、口子要小,不能仅简单提纯、要放在现实中思考,尤其当信号复杂和情势两难的时候,不能仅依据单一价值提建议,以免落地效果事与愿违。今年的年刊,我们多选择一些与后续政策有呼应、有落地的专报,多选择一些前瞻性的、对大趋势把握较好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