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网】徐家良:引入专业物流企业,重建防疫物资调度机制
发布时间:2020-02-19点击次数:4804
分享到:

作者徐家良系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张其伟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原文刊于财新网。

 

从公开信息看,无论是负责社会捐赠物资接收的湖北省五家指定慈善组织,还是负责对所有政府调配和社会捐赠物资进行分配的湖北省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都缺乏应急物资快速、合理接收调配的能力,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理顺物资调度机制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的缺口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大量医院通过互联网等渠道自主求助,凸显出物资匮乏和分配不均的窘境。随着各类医疗物资生产企业陆续复工,以及社会捐赠物资不断进入湖北省、武汉市,理论上医疗物资不足状况应该已有所缓解。但近日仍能从网上发现来自医院和媒体的物资求助信息,而武汉市红十字会引入九州通物流仅仅是防疫物资的分配,不是整个系统,这些都显示出物资调配的系统性、结构性问题未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有必要借鉴物流企业的管理与技术,参与防疫医疗物资调配体系运作,借用区块链技术,使接收、需求与供给效用最大化,避免需求方医院、社区之间医用物资的不均衡,减少医院或媒体直接向公众发出求助的现象。

 

只有物流企业参与,才能让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作为世界先进物流强国,中国有大量长期运作、业务能力优秀的物流企业和发达的整体物流网络。而武汉作为国内重要的物流基地之一,本身就具备良好的人力资源和基础条件。如果能与国内顶尖的物流公司迅速接洽,选择其中已在武汉具有良好配套设施基础者开展合作,就能发挥出管理的最大效用。

 

引入物流企业参与,能够形成对现有物资调配体系的有效补充。从现在公开的信息中获知,无论是负责社会捐赠物资接收的湖北省五家指定慈善组织,还是负责对所有政府调配和社会捐赠物资进行分配的湖北省各级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都缺乏应急物资快速、合理接收调配的能力,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来理顺物资调度机制。

 

基于上述两点原因,建议尽快安排物流企业加入防疫物资接收、需求与供给调拨工作中,具体有以下四个方面的措施:

 

1. 选择合适物流企业,尽快建立合作关系。湖北省防控指挥部与国内大型物流企业建立联系,经过简单沟通后选择其中一家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省级防控指挥部主导、物流公司具体负责的捐赠物资调拨体系,并通过协议明确双方在物资调拨体系运作中的具体义务和责任。

 

2. 打造湖北省防疫物资网络信息系统。充分利用物流企业的技术优势,尤其是现有的互联网物资管理系统,建立精准度高、更新速度快的物资网络信息平台。物资网络信息系统应包含物资接收、需求汇总和物资供给全流程功能。

 

在接收端,所有政府调拨和社会捐赠物资在入库时经过专业人员识别后编码分类,并录入信息系统,实现物资储备信息上链,方便后续显示追踪。

 

在需求端,每家医院通过网络信息系统,呈现物资储备状况,实时提出物资需求,经防控指挥部审核后发布在网络信息系统中,根据实际物资储备情况予以拨付。

 

在供给端,在已有各家物流企业的捐赠物资“绿色通道”基础上,将政府调配物资同样交由物流公司负责,使整个湖北省内的医疗物资运输体系形成一体化,建立省-市-区(县)分级转运机制,并做好物资的签收记录工作。

 

接收端、需求端、供给端在管理系统内实地体现,防疫指挥部24小时全程了解现有库存物资数量、医院和社区需求量,及时进行调配和拨送。

3. 保障防疫物资调拨体系充足的人员配置。省市两级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人员作为调拨体系的总协调人,负责物资接收确认、物资需求审核和物资拨付决策;物流企业安排专职人员对网络信息系统运营进行管理和维护,并依据指挥部的决策意见安排防疫物资的具体接收、分拣、运输任务。各家医院安排专门人员,提供物资储备信息和需求信息。所有参与人员在系统中赋予相应权限,打造政府部门、捐赠单位、需求单位、物流公司之间的供需链群。为缓解人员压力,可由防控指挥部出面招募驾驶、卸货、分拣等方面的志愿者,充实到医疗物资调拨的各个环节。

 

4. 建立统一的防疫物资求助和信息公开机制。基于信息平台,所有入库物资信息实现一键可查,医院的物资需求与供给状况也能每天24小时实时获取。防控指挥部一方面可根据实时供求信息,统一发布物资募捐公告,减少医院或媒体独自向社会求助的情况;另一方面可每日编制物资调配公告,向社会说明物资使用情况。

 

让物流企业加入防疫物资接收、需求与供给调拨工作中,充分借助社会力量,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使管理效率最大化,缓解物资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为实现武汉抗疫全面胜利打下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