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17点击次数:2606
分享到:


[基本信息]

书名《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

作者:陈高宏 吴建南 张录法 主编

出版时间:2018年2月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13-18858-8/D

 

 

[作者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Urban Governance,CIUG)是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研究机构,其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医工农多学科优势,充分整合上海市与国内外各方面优势资源,创新组织形式,改革管理方式,着力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的试验区与开放式平台。

 

 

[内容简介]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上海市徐汇区合作编写。本书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了近年来徐汇区在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主要涵盖城市更新保护、生态环保、服务优化、平安构筑、社区共治、居民自治等内容。

 

[目录]

PART 1 绪言

精细化:从管理到治理004

徐汇区精细化治理的实践特征007

 

PART 2 更新保护篇

引言012

精益求精:规划引领下的城市更新014

励精图治:打造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022

精准施策:打造适合漫步的历史风貌街区028

岳阳路“微更新”:永不拓宽道路的华丽转身034

天平“风貌百弄”:延续城区历史文脉041

精诚所至:花园住宅重现“百年风华”045

案例评析050

 

PART 3 生态环保篇

引言056

精耕细作:打造“会呼吸”的生态城区058

生态修复:河长制下的中小河道精细化治理063

凌云生态家:共建绿色宜居家园072

旧貌换新颜:小区垃圾源头分类治理080

“绿主妇”:环保“小”组织的“大”能量085

案例评析091

 

PART 4 服务优化篇

引言096

化繁为简:“互联网+”提升政务服务整体效能098

“一”两“全”:提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效能103

“邻里汇”汇邻里:培育有温度的社区110

统一需求评估:实现养老资源精准匹配116

“医”步到家:提供居民满意的社区卫生服务122

“滨”至如归:建设者之家提升城区温度129

精打细算:创新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模式137

“三社”互动:打造社会组织孵化成长平台145

案例评析152

 

PART 5 平安构筑篇

引言158

精织网格:健全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体系160

精准到位:创新事中事后过程监管新模式165

“调”细“宣”:破解医患矛盾困局170

细致入“胃”:共筑食品安全防火墙178

“微”力无穷:微型消防站助力城市大安全186

“橙”所至:平安橙点亮城区街头巷尾193

案例评析198

 

PART 6 社区共治篇

引言204

深度融合:区域化党建促共建共治共享206

虹梅庭:党建引领下的“园区—社区”共治生态圈213

龙华“益加艺”:打造西岸文化共同体219

无缝隙治理:“321”架起同心桥225

南站不“难”站:“三区联动”促和谐234

从冲突到合作:平台助力“三驾马车”并驾齐驱238

案例评析242

 

PART 7 居民自治篇

引言246

“弄管会”和“路管会”:两根“绣花针”织起 社区自治新网络248

田林十二村:住宅小区综合治理的幸福家园257

“殷”为有你:汇东泰东小区探索自治新模式264

亲邻楼组:“党员三先”引领下的景泰亲邻社区268

紫芝苑:社区自治能力培育基地275

长青坊DNA:党建引领下的社区自治团队282

“云上瀛台”E家亲:互联网+居民自治290

案例评析296

 

[前言]

城镇化是农业文明迈向工业文明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城镇化迅猛发展,城市化率不断提高,城镇化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推手,也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成就。与此同时,伴随着城市规模的急剧扩张,公共服务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住房紧张等城市病也集中涌现出来,给城市治理带来了严峻挑战。

精细化管理是现代科学管理思想的集中体现,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他特别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为城市治理指明了方向。

2018年1月4日《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正式发布,明确了上海2035年的总体目标、发展模式、空间格局、发展任务和主要举措,为上海未来的发展描绘出美好的蓝图。这就要求深入转变管理思维和管理理念,大力探索创新城市治理的新方法,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为早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徐汇区是上海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历史底蕴深厚、重要机构集中、科教文卫发达、城区功能完善、综合实力靠前。市委领导2017年6月在徐汇区调研时提出,徐汇区有条件率先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按照市委提出的“发挥引领超大城市管理的标杆作用,成为体现上海国际大都市城区管理水平亮丽名片”的城区精细化治理要求,徐汇区努力探索符合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思路,形成了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这些实践虽然是基于上海市以及徐汇区特殊的城市生态而逐步发展起来的,但对于其他地区城市治理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徐汇区合作编写的《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系统分析和梳理了近年来徐汇区精细化治理的实践举措及其宝贵经验,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了徐汇区在精细化治理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新道路和新探索,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大都市地区城市治理的对策和建议。

2017年8月初,徐汇区启动《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案例素材搜集工作。区内各部门、街镇系统详细梳理了近年来城区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初步推选了93个案例素材。经专家多轮深入研讨,基于创新性、示范性、实践性、可推广性等多维度考察,最后精选出38个案例(含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4项),以作为徐汇区在城市治理探索的典型实践。

2017年9月上旬至11月下旬,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徐汇区多次组织召开专家讨论会,专门组织案例提供单位、案例资料编写者、各篇章执笔专家等分6个专题进行多轮分析和讨论,进一步发掘、整理和充实案例资料,对案例资料进行反复修改完善,并请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相关领域专家撰写了绪言、篇章导论以及案例点评,以更好地呈现和揭示各个案例所包含的理论内涵和实践价值。

全书包括绪言、更新保护篇、生态环保篇、服务优化篇、平安构筑篇、社区共治篇、居民自治篇等篇章。绪言部分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对精细化治理进行了系统梳理,具体篇章安排主要是着眼于大都市城市治理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也是未来城市治理重点发力的领域。

本书具体篇章及执笔专家如下:绪言部分由吴建南教授、更新保护篇由王林教授、生态环保篇由车生泉教授与楼紫阳教授、服务优化篇由张录法副教授与江凌副教授、平安构筑篇由刘一弘助理教授与韩广华助理教授、社区共治篇与居民自治篇由彭勃教授与熊竞助理研究员执笔完成。

衷心感谢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同时特别感谢徐汇区各个案例提供部门以及相关负责人的密切配合。本书中的案例及图片素材由徐汇区相关部门和街镇提供,无法逐一注明来源,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