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
发布时间:2021-09-17点击次数:1636
分享到:


 

[基本信息]

书名《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

作者:陈高宏 吴建南 张录法 主编

出版时间:2018年12月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13-14107-1

 

 

[作者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Urban Governance,CIUG)是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下,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建设的研究机构,其目标是建成国际一流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优秀人才汇聚培养基地和高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文理医工农多学科优势,充分整合上海市与国内外各方面优势资源,创新组织形式,改革管理方式,着力构建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多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的试验区与开放式平台。

 

 

[内容简介]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上海市金山区合作编写。本书以案例的形式展现了近年来金山区在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主要涵盖党建引领、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生态保护、优化服务、平安构筑、自治共治等内容。

 

[目录]

PART 1 绪言

 

PART 2 党建引领篇

引言/016

系统联动:以“六化同步、四指同评”构建基层党建新格局/018

跨界整合:区域化党建的“心联鑫”模式/026

匠心耕耘:党代会常任制的探索与创新/034

技术牵引:“互联网+党建”优化社会治理/042

错时服务:党建引领下的“8+3”便民工作法/049

党领民治:“四治五建”社区治理工作法的有效实践/056

案例评析/063

 

PART 3 特色小镇篇

引言/068

文脉金山:承载千年滋养的“两区一堡”/070

三创融合:造就产业发展的枫泾之路/079

渔舟唱晚:铸就“都市人”的诗意山阳/087

“田园+”:搭建都市休憩的廊下家园/095

百年南社:推进千年张堰的文化融合/102

“鼓”入万家:提升亭林人民的精神风貌/110

案例评析/118

 

 

PART 4 美丽乡村篇

引言/122

郊野公园:扮靓“美丽乡村”的廊下探索/124

重塑水美乡村:金山区打赢中小河道治理攻坚战/131

修身润德:“美在其内”的文明乡村提升行动/140

“法”善“治”:美丽乡村建设的法治蓝图/147

美丽经济:精细化乡村更新的新义方案/155

“三个百里”:成就“小而美”的上海后花园/164

案例评析/172

 

 

PART 5 生态保护篇

引言/178

综合整治: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金山/179

精准治理:助推金山卫“307区域”旧貌换新颜/186

精细施策:破解朱泾镇新泾村区域生态环境难题/193

军民共建:张堰秦山村山塘河告别黑臭/200

生态修复:科技创新激发水环境治理的新动能/208

民生环保:聚焦公众环保需求,创建联动执法机制/213

案例评析/220

 

 

PART 6 优化服务篇

引言/226

精益求精:城市管理一网到底/227

蓝领驿站“鑫服务”:让职工“回家”/235

精准扶持:社区为本的社会组织增能/242

运用PPP模式提供更优质的养老服务——以“颐和苑”养老服务模式为例/251

在整合中精准挖掘,让教育资源“活”起来/259

医联体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健康需求/269

案例评析/278

 

 

PART 7 平安构筑篇

引言/282

细致入“危”:危化行业的分类监管/283

协同共治:舌尖上的保卫战/292

“四微”联营:城乡接合部治安防控/300

母爱“排毒”:妈妈禁毒联盟/305

纠纷化解:“老娘舅”喔哩厢/312

“多元”服务:化解信访矛盾/319

案例评析/326

 

 

 

PART 8 自治共治篇

引言/330

兼容并蓄:“民警兼任村官”双融入工作模式/332

精准对接:“微项目”助推社区“微治理”/339

明察“村”毫:“小纪委”发挥基层民主监督大作用/346

“情”“理”“植”中:打造“两个六点半”农村社区治理主阵地/354

“四”丝入扣:“四张清单”提升村域治理水平/361

精打细磨:一把“钥匙”开启居民幸福之门/368

案例评析/375

 


[前言]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也不断扩大,各个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工业化和城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两个车轮。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探索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镇人口规模持续扩张,城市生产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但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能源紧缺、住房紧张等城市病也日益凸显,成为城市治理必须面对的重要议题和严峻挑战。

城市病的集中凸显是粗放型城镇化发展路径的必然结果,而集约型的城镇化发展道路是根治城市病的必然选择,这也是我国正在推进的城镇化发展道路的战略性转变。从城市治理角度而言,集约型发展道路必然要求精细化的治理方式。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为治理转型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各地政府开始积极引入精细化的理念,全面推进精细化治理实践,形成了多样化的生动实践。

上海作为超大城市,在城市治理中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理应在精细化治理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为全国乃至全球城市治理提供范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特别强调:“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为上海未来的城市治理指明了方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系统探索上海的精细化治理之道,2018年1月31日,上海正式发布《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本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的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明确13项重点任务和42个实施项目展现“绣花功夫”,并且明确了行动目标:2020年上海在城市设施、环境、交通、应急(安全)等方面的常态长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城市更加有序安全干净、宜居宜业宜游,生活更加方便舒心美好。

金山区是上海的西南门户,也是上海的农业大区,既有高速发展的滨海城市地区,也有恬静美丽的广大农村区域。全区陆域面积613平方公里,海洋功能区划面积445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约53万,常住人口约82万,下辖9镇1街道和2个工业区。作为兼有城市与农村区域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后花园”,金山区在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加快打造“三区”“五地”、全面建设“三个金山”的实践中,坚持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决心,积极探索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标准相符合、与金山区域特点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新路,形成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经验,对于其他地区的治理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金山区政府合作编写的《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系统梳理和分析了近年来金山区在精细化治理方面的实践举措与宝贵经验,以案例的形式展示了金山区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新探索,特别是其在机制方面的创新性探索及其良好效果。2018年5月,金山区启动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金山实践》案例素材搜集工作。区内各部门、街道、镇系统梳理了近年来在城区治理、乡村治理及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初步推选了100余个案例素材,经过专家深入研讨,基于创新性、实效性、典型性、可推广性等多角度,最终精选出42个案例汇编入本书,这些案例全面体现了金山区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有益探索及其经验。

2018年6月至10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组织专家学者与金山区案例提供单位召开多轮研讨会,深入挖掘案例的创新机制与实践成效,特别是其推广价值与推广路径。金山区各案例提供单位对于案例的素材进行了系统整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根据不同领域组织相关领域的资深专家对案例进行修改与点评,专家组同时还撰写了绪言及每一篇章的案例导论。

本书共包括绪言、党建引领篇、特色小镇篇、美丽乡村篇、生态保护篇、优化服务篇、平安构筑篇、自治共治篇共八个部分。绪言部分一方面从理论角度对精细化治理的缘起、维度进行了深入剖析,另一方面从实践角度对金山区的精细化治理进行了宏观梳理。各篇章的议题选取反映了城市治理面临的主要挑战,也是金山区城市治理的探索和经验所在。

本书具体篇章执笔专家如下:绪言由韩志明执笔;党建引领篇由陈高宏、韩志明、夏奇缘执笔;特色小镇篇由王林、俞俊利执笔;美丽乡村篇由车生泉、赵吉执笔;生态保护篇由楼紫阳、张传勇、邓玉玲执笔;优化服务篇由张录法、熊竞、李林青执笔;平安构筑篇由郑世宝、韩广华、刘瑞执笔;自治共治篇由彭勃、王奎明执笔完成。全书由陈高宏、吴建南、张录法统稿。

衷心感谢各位专家和案例提供方的辛勤付出。本书中的案例及图片素材由金山区相关单位提供,无法逐一注明来源,在此一并表示诚挚的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