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5点击次数:2282
分享到:

2021年7月14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建楼239会议室举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章晓懿教授主持,李振全副书记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后,各党员纷纷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李林青同志提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的重要讲话,不仅提出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新时代赶考论”等命题,在7000余字出现了86次“人民”,34次“发展”,体现出大党的责任担当和时代使命。同时深情寄语青年,作为一名内参的青年编辑,要在“心”“想”“事”“成”4个字上做好本职工作,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心”即是不忘初心,强调服务意识。服务好老师们成果多样化需求,更好助力老师们学术影响力转化为政策影响力。也许编辑不能成为“大先生”,但是可以助力老师们做好“大先生”。“想”是积极思考,强调工作主动性。将一篇学术文章转化为咨政建言,需要多轮互动、打磨,同时也要积极对接政府需求。“事”即做务实的事,强调作风和纪律。给老师们做好增值服务,体现在一篇篇的内参报告。文字工作都是小事,但是勿以善小而不为。文字工作又都是白纸黑字,事关政府决策,所以需要科学严谨、字斟句酌。“成”即要能正确看待工作成效,强调要有格局。很多文字付出不一定与成效成正比,能否获得政府采纳,也有一些不可预知性。做好自我激励的同时,对作者也能做好沟通。格局大了,问题就小了,找到的方法和路径也会越多,也会有更多底气不负韶华。

此外,邓玉玲同志也就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为主题发言,她表示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特别提到了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期望,这让我联想到了《觉醒年代》以及一百年前的那群“新青年们”。《觉醒年代》以陈独秀、李大钊等爱国救国人士为第一视角,展示了从1915年到1921年《新青年》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机关读物的历史进程。那个年代的“新青年”将生死置之度外,为救国家和民族于水火之中的一系列探索以及爱国情怀让我十分动容。作为期刊编辑,我想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不仅仅是出版传递正确、先进的价值观刊物,打造新时代的《新青年》,还要志存高远、努力奋斗,始终保有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魏文栋老师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代人更有一代人的使命”。回望建党百年峥嵘岁月,站在第一个百年这个历史时刻,此时此刻的我,是一名年轻教师。身处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很幸运有机会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身处在这个伟大的国家、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很幸运有机会将自己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征程。到2049年,第二个百年,那一年我61岁,可能还没有退休,但已经成为了一名资深教师,再回望此时此刻的我,我想必定有很多感触。“功成不必在我,但功成必定有我”。在学校,我的本职工作是负责教学科研的专职教师,但我始终在思考如何在教学、科研和育人的全过程把思政工作做好。在教学上,除了在专业课程中加强课程思政引领,这学期我还有幸参与了《新时代社会认知实践》思政课程的授课工作。在科研上,我一直在探索学术研究和思政教育的融合,加强对学生价值观的塑造和引领。我所创办的学术公众号一方面整理总结Nature、Science、《中国社会科学》上的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定期整理推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求是》上最新的政策和精神,在日常的研究和学术过程中推进思政工作。在第二课堂和学生就业引导上,我热衷于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在此过程中引导同学们树立报国理想。

其他党员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及看法。党建活动结束后,各党员都表示收获颇丰并且会继续努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在未来的日子更好地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