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访问交流
吴建南常务副院长访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发布时间:2018-12-13 点击次数:3919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文科建设处处长吴建南率团于116-8日访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吴建南教授与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校区副校长、商学院院长等会面,围绕城市治理研究进行了学术交流,考察了堪培拉城市治理创新实践案例。

116日上午,吴建南副院长一行与堪培拉校区副校长Harvinder Sidhu、商学院院长Michael O’Donnell、公共服务团队主任Helen Dickinson、执行主任Deborah Blackman等会面。116日下午,双方围绕前期合作研究进行了深入讨论,Deborah Blackman教授了主持了第一场研讨会,研究院合作交流部副主任谷晓坤博士等中方代表围绕城市郊野公园等进行了学术演讲。



117日上午,Deborah Blackman教授主持了第二场研讨会,Helen Dickinson教授等澳方6位研究人员围绕机器人在城市公共服务中的应用等进行了报告。双方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为未来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

 

 

117日下午,吴建南教授以“中国长三角地区城市治理最佳实践:评选、特征与亮点”为题做了讲座,来自新南威尔士大学堪培拉分校、堪培拉大学、悉尼地区的专家学者与实务人士近40人参加。吴建南教授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城市化的实践出发,梳理最佳实践的学术渊源,比较了国际城市最佳实践的研究现状,介绍了首届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过程,分析了最佳实践的分类和特征,重点报告了“南京民意110”发起背景、运行机制、卓越效果与可复制的经验。参会人士对演讲高度肯定,对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治理最佳实践的中国故事高度赞赏。


 

 

118日,代表团首先实地考察了Questacon澳大利亚国家科技中心,仔细了解了“面向未来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兴趣激发项目”。这个项目由澳大利亚政府、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与壳牌、三星等公司合作开展,目的在于激发青少年对于科技创新的兴趣与热情,培训科技创新思维。中心主任Kate Driver 女士和高级经理Craig Whelan先生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发起背景、项目设计以及创新成效,并带领代表团参观了中心的设施与特色活动。

 

 

随后,代表团考察了堪培拉国家植物园。作为城市空间治理的重要项目,国家植物园起源于2003年的一场森林大火。火灾之后的生态空间如何恢复?堪培拉市政府决定在原址上重新建立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植物园。植物园执行经理Scott Saddler先生详细介绍了植物园空间治理过程中政府、植物学家、规划师和公众如何合作的多种机制设计。历经5年,植物园收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多种濒危树种。这个植物园不仅是堪培拉居民休闲、教育的绿色公共空间,并且是一个维持世界生物多样性的种子银行。

 


最后代表团考察了澳大利亚Thinkplace公司总部。Thinkplace 合伙人Darren Menachemson先生为代表团介绍了如何应用系统设计的思想,重建政府和NGOS的合作关系,共同提出解决社区问题的治理新思路。在弱势群体救助、老年照料服务、问题家庭干预等社区治理议题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澳大利亚城市治理创新实践的案例考察为研究院开展城市治理实践研究提供了国际样本。

目前,我校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已经建立国际合作战略关系,2018年发布了上海交通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合作种子基金,在该基金资助下,我校三位博士生也参加了出访活动;此次出访既是落实学校国际合作战略部署,也是研究院进一步唱响中国故事的一次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未来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