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会议
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受邀参加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建设咨询会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7 点击次数:5689
分享到:

1124日,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召开研究院建设咨询会,国务院参事、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一行受邀参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姜文宁,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决策参考》主编陈高宏,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书记李振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张录法,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长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嘉华教授陈杰以及研究院各部门工作人员。会议由吴建南主持。

常务副院长吴建南致辞,对仇保兴理事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在场的研究院同事。随后,吴建南常务副院长详细汇报了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近两年建设情况。

仇保兴理事长在认真听取汇报后,针对城市建设作了主题报告。仇保兴理事长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城市时代,城市发展关系到未来的民族复兴,怎么建设城市,建设什么样的城市,已经变成十分紧迫的问题,并指出绿色发展应该讲求乡村与城市的平衡发展。同时分享了自己研究城市的理论基础,即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经验导向,并列举诸多国内外历史和现当代案例对三个导向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论证,建议在城市发展的研究中可以将三个导向组合起来,辩证看待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之后,仇理事长介绍了埃德加·莫兰的复杂适应性理论(CAS)第三段系统的理论应用,提倡研究城市发展要将城市背景也作为研究的部分,运用 多样性统一的概念进行研究。

之后,仇理事长就城市发展研究领域和研究院的建设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研究院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建议。仇保兴理事长表达了对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的肯定和期望,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在场人员也表示此次会议收获良多,为城市治理的研究带来了新思路,期待日后更多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