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会议
上海交大举办第二届“中外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25 点击次数:6350
分享到:

6月21日,第二届“中外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际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主办。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新加坡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在内的20余位全球知名高校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齐聚上海交通大学,以“全球公共政策机遇和挑战背景下的公共管理教育和学科发展”为主题,共话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和公共管理学院的社会责任,这亦是众高校公管学院再次携手开展的一次积极有益的社会倡导。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美国公共管理学会(ASPA)前会长Mary E. Guy教授、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杨开峰教授分别致开幕辞。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会议。   

 

 

姜斯宪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已进入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也已开始呈现参与主体多元化和诉求表达多样化的特征。中国的公共管理教育和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也面临着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作为研究政府改革和城市治理的重要学术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建院15年以来,不断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将城市治理和实证研究作为学科重点发展方向,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共建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致力为城市治理的改革、优化公共环境等实践问题提供重要的学术思考和政策建议。希望此次与会专家在思想的交流与碰撞中产生智慧的结晶,共同为全球公共事务管理和政策学科的发展、推进全球治理做出更大的贡献。MaryGuy教授强调公共管理的最终目标是创造公共价值,公共管理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以实现可持续的治理体系。杨开峰秘书长介绍了中国MPA教育的发展现状和前进方向,在全球化背景下致力于推进国际合作,广泛探讨借鉴经验,有助于应对各国所面临的目标和挑战。    

 

 

各来宾学院作主旨发言。来自锡拉丘兹大学Maxwell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伦敦国王学院社会科学和公共政策学院、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加州大学Sol Price公共政策学院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著名大学的院长或其代表与会发言。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中外院长在应对全球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方面的积极探索和社会担当,特别是在学科建设、人才培育、智库咨询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令人耳目一新、获益良多,希望此次论坛能够推动全球知名公共管理/政策学院之间相互借鉴、开拓思路、促进发展,为人才培养和人类知识体系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杨开峰教授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主持圆桌论坛议题——高水平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学科建设。中外院长就公共管理学科所关注的议题、论文发表、学生培养、智库作用等方面自由发言,交流经验。    

 

 

6月22日,参加本次院长论坛的各位院长专家赴浦东展览馆进行参观,饶有兴致地聆听展览馆讲解员的介绍。展览系统总结了浦东开发开放2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未来10年浦东开发开放的美好前景。与会院长和专家纷纷表示,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高起点、跨越式的发展道路。浦东新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参观结束后,与会专家在浦东新区办公中心举行座谈会。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对外联络局局长王樱对于各位中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自贸试验区的情况作整体介绍。针对浦东新区的发展现实问题,参会的中外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浦东新区区商务委,区人社局,自贸区管委会政策研究局,对外联络局相关领导参加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