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解放日报:周霏:历史文化街区 如何兼顾保护与开发
发布时间:2017-03-28 点击次数:5430
分享到:

从日本明治时期开始,神户市北野町山本通地区就形成了西洋式住宅和日式住宅共存的街区风貌特色。197910月,在神户市景观条例的基础上,北野町山本通异人馆地区被认定为城市景观形成区域。在此区域中,对建筑物的新建、增建和改建时的高度、屋顶的坡度、公共空间的容积率等都设定了标准。

目前,在异人馆街的传统建筑群保护范围内,已有21栋老洋房建筑经修整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在这21栋老洋房建筑中,只有2栋的所有权和管理方为神户市政府,其他的都属于个人。然而,即使是个人所有的建筑,在修缮或改造之前也必须制订工程方案提交给住宅管理局审批,以确保工程不会影响原有历史风貌和建筑特色。

此外,从1981年起,当地还组建地区景观风貌保护民间团体。通过开展商民联谊活动、召开研讨会等形式,发现异人馆街及周边地区景观风貌保护上存在的问题。之后,由居民和商家共同商讨后向政府建言。

结合上海城市发展实际,借鉴日本有关经验,建议抓住以下两个重点开展工作。

一是完善政策法规,保护城市人文环境。历史街区是城市文化的核心。2003年开始实施的《上海市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针对优秀历史建筑作了具体规定,但对于一般历史建筑的改造修缮未有明确说明。如何进一步细化建筑物的保护等级,保护历史街区整体的人文环境,制定更为详细和明确的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规则,对于城市文脉的传承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激发市民参与,形成协同治理体系。从日本神户市历史街区保护历程可以看出,推动形成政府居民商家社会团体多方参与、协同合作的保护管理模式,可以激发全社会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及城市文化传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上海在把历史街区打造为城市文化地标上也需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可以深入研究相关做法。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7-03/28/content_1755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