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北晚新视觉]姜斯宪讲思政课视频火了:不是不爱听关键得会讲
发布时间:2017-01-09 点击次数:4986
分享到:

今天,《解放日报》报道了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带头上思政课的消息。这学期,姜斯宪为2016级大学生上了形势与政策必修课,他以《读懂中国:卓越全球城市上海》为主题,用亲历的3上海故事,把浦东开放开发、申办上海世博会等讲得生动接地气。

课程内容被学生转载网络后,短短几天获得数万点击量。学生网友点评:“只有1100名学生听到?强烈建议学校将课程视频发布给全交大!最好上传到视频网站,让中国更多的青年们看到!”

长安街知事APP发现,看似严肃的思政课之所以能够如此生动、如此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姜斯宪在备课时下了大工夫。他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与教研组教授、专家研讨。而另一方面,则与这位15年资深副部的丰富经历密不可分。他结合自己常年在地方党政机关任职的经历,撰写了10余页课程讲稿并反复斟酌修改。

1978年,24岁的姜斯宪成为了恢复高考后的首届大学生,进入上海交大机械工程系液压传动与气动专业学习,从此与交大结下不解之缘。姜斯宪说,自己刚进大学时,认识的英文字母个数还没有岁数来得多,不会解一元二次方程,也没有学习过有机化学。他千方百计挤出时间学习,挤掉了周末和节假日,甚至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要压缩,“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当时我们每周用于学习的时间竟然高达90小时。”

姜斯宪是中国第二位拥有硕士学位的高校团委书记。1984年底,完成研究生学业的姜斯宪留校工作,原本要当一名专业老师。“学校的团委书记出缺,组织上找到了我……继续从事学术工作或许也会有所建树,但我也没有犹豫太多就接受了组织的挑选。”此后,他在交大任团委书记、宣传部部长、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等职务。

1994年11月,40岁的姜斯宪离开了熟悉的高校工作,却也迎来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他受命出任上海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在上海工作的12年间,他经历了6次大跨度的工作岗位变动,历任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汇区区长,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副市长(2003.2-2004.3兼任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区长),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等。

原文链接:http://www.takefoto.cn/viewnews-1032443.html

 

 

院长    姜斯宪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