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上海热线]张鹏翥:大数据创新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6-12-30 点击次数:5699
分享到:

来源:上海热线 2016年12月30日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的三大推动力——劳动力红利、产业投资和出口贸易的逐渐乏力,创新也将成为未来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近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深度思考论坛(十一)”上,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鹏翥认为,目前主流消费阶层家庭数量已逾1亿,在充满活力的巨大市场下,中国的创新企业可以利用庞大的本土消费市场快速推动新构想的商业化。中国消费者愿意尝试新产品和新服务的早期版本,他们提出反馈意见以供企业迅速改进,因而对创新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张鹏翥表示,未来十年,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选择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主要战略,全球市场都将感受到中国创新的效应。总体而言,这一效应将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它将推动规模宏大而又灵活敏捷的创新,解决新兴市场未被满足的需求,为先进经济体创造新产品和新服务,使中国以及全球消费者将能享受到来自中国企业的更加物美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同时,张鹏翥教授也指出,虽然创新是企业发展最关键的动力,但是创新方向的不确定性也是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同时,由于无法采用传统的市场研究方法迸行测试和衡量的创意,或者并不是建立在历史经验之上的创意,某些可以改变企业命运的创意遭到否决,也会让企业白白错过了转型的发展机会。“这两种对创新的决策错误都可能断送企业。因此,如何避免犯上述两类错误,是每一个企业在进行创新决策制定时特别需要谨慎应对的重要问题”,张鹏翥说。

在他看来,企业创新决策容易发生错误的主要原因是创新相关的决策分析经常依赖于有关顾客偏好、市场需求和设计说明的稀缺且不可靠的信息,企业缺乏一套合理的分析机制。其次,企业的资源有限,获得信息的能力和范围都有很大局限性,导致了对数据的片面分析和错误解读。张鹏翥称:“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有效解决了企业在创新决策是遇到的信息不完整和分析不合理问题,因此在企业进行创新决策时,大数据分析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正确的把握创新决策的方向,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本文来源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鹏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深度思考论坛(十一)”上的演讲,原文链接:http://life.online.sh.cn/content/2016-12/30/content_821195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