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王奎明:【人民网】推广“枫桥经验” 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3-25 点击次数:5614
分享到:

作者王奎明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作者殷航系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博士研究生。原文刊于人民网-上海频道。


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这是枫桥经验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一直以来,群众路线始终是党的传家宝和根本工作路线。各基层党组织在群众工作实践中也总结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经验,而枫桥经验便是其中之一。

枫桥经验的核心意涵

枫桥经验的核心和内涵是:在基层工作中与时俱进地坚持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处理各种社会问题和复杂矛盾时勇于创新,积极发动群众,充分吸收人民群众处理各种社会问题时的经验智慧,群策群力就地化解各种公共问题和社会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切实提升改善基层综治水平,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枫桥经验最早可以回溯到上世纪60年代初。彼时,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浙江诸暨县枫桥区的七个公社根据中央一个不杀,大部不捉的方针,发动群众,对当地九百余名地、富、反、坏分子进行评审和说理斗争,最终决定将这些人交由群众监督改造,不再上交。时任公安部部长谢富治将这一经验收录在《依靠广大群众,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把反动势力中的绝大多数改造成为新人》的第二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发言稿中,并得到了毛主席充分肯定,并亲自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尽管今天看来,当时的枫桥经验难免有其时代局限,但其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群众,发动和依靠群众就地处理、化解各种复杂社会矛盾的核心思想至今仍熠熠生辉。

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枫桥经验的另一个特点。60年代中期到70年代初期,枫桥群众再次创造了改造、帮教流窜犯和失足青年的成功案例。时至今日,枫桥依然按照不推一把拉一把,不帮一时帮一世的原则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帮扶,归正率超过90%文革结束后,枫桥又率先进行拨乱反正,为四类分子摘帽;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枫桥秉着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原则,继续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社会综治并取得良好效果,连续13年未发生重大案件,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率高达96.7%十五大以来,枫桥始终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新农村建设中坚持贯彻群众路线,采取民治民管,德法并治的方式,成功实现了经济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治理目标。

由上可知,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枫桥经验的主要特征也逐步从发动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转变为依靠群众进行社会综治,再到今天的通过群众路线实现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法治。但是在以上过程中,枫桥经验”“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时俱进地做好基层群众工作。群策群力,因地制宜,发动依靠群众就地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内涵却从未改变。这种既坚定不移地推行群众路线,又紧随时代潮流、因地制宜地运用群众路线化解群众在不同阶段遇到的问题,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的秘诀。

枫桥经验的推广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指出,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党和中央之所以格外重视枫桥经验,是因为这一经验不仅是基层党建和群众工作的代表案例,而且也是如何实现新时代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法治和社会长治久安的重要典范。

一方面枫桥经验表明,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必须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唯有基层党组织深入群众,以身作则,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并为党在群众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打下坚定的基础;只有加强基层党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养、工作能力,才能做好群众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党的优势就是一直延伸到社会基层的严密的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枫桥镇一直以来能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贯彻群众路线,响应时代号召,是与当地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分不开的。

另一方面,枫桥经验还代表了一种与时俱进地贯彻群众路线,群策群力地就地治理、化解不同时代出现的社会问题的治理创新精神。特别是在当前国内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较大,公共事务日益庞杂,人民群众对社会治理的要求又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基层的群众工作,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集群智、用群力,发动和依靠群众解决基层治理中面对的各种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与公共问题,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普遍面临的一项挑战。而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地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加强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实现德法并治,通过民众评议、调解,就地解决各种社会问题的做法正是对以上挑战的最好回应。

枫桥经验的新挑战

虽然迄今为止,枫桥经验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是时代发展和社会环境的变迁也在不断向枫桥经验提出新的挑战。而如何回应这些挑战,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必须考虑的问题。目前,枫桥经验面临的现实挑战主要包括城市化背景下的社会综治问题和信息时代背景下面向青年群体的群众工作问题。而通过建立社区身份认同和采取互联网+”模式,则是枫桥经验未来可能的转型方向。

当前,枫桥经验主要依靠的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力量相当程度上是由当地居民组成的。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加速和外来人口涌入,枫桥势必面临如何在所谓的陌生人社会,也就是社会成员(由于人口流动等原因)普遍缺乏了解和互信的社会环境下,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和组织群众工作的问题;同时,随着信息化和青年群体(由于老龄化不断加剧)在社会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如何做好面向青年群体的党建和群众工作,吸引更多青年才俊加入党的队伍,继续在社会治理实践中贯彻和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确保枫桥经验的传承与发扬,也是枫桥经验面临的一项现实挑战之一。

面对以上问题,枫桥经验未来可能的转型方向也有两条:一方面,在当前人口流动日益频仍,新生代人际信任相对缺失的问题,要强调党员身份认同和社区身份认同,也就是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应有的思想觉悟和作为枫桥人对所在社区的归属感,以此为基础加强基层党建,开展群众工作;另一方面,则根据当代青年群体的特点,通过互联网+”模式,在面向青年群体的党建与群众工作中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仅向青年群体全方位、多元化地宣传枫桥经验,也要加强青年党员的思想教育,并在群众工作实践中鼓励他们根据时代要求采取新的群众工作模式,以确保枫桥经验不断传承,与时俱进,历久弥新。

 原文链接:推广“枫桥经验” 构建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