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赵吉:【解放日报】实施人才新政不是简单的“抢人”
发布时间:2018-04-10 点击次数:5086
分享到: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410

作者:赵吉

近来,不少城市相继发出人才召集令,使得城市之间的“人才战”愈发激烈。应当看到,在“城市直面世界”的时代,城市需要不断实现自我超越与革新。其中,人才是城市转型升级的关键引领者。从这个角度来看,各大城市大力推行人才新政,并不是跟风与盲从行为,其背后有着深刻的城市发展逻辑。

 

一方面,新推出的人才政策是补齐人才缺口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对于新崛起的城市而言,由于过去人才“孔雀东南飞”,因此它们在人才积累方面并不具备强大的优势。面对转型发展的较大压力,这些城市需要更多的人才作为支撑。


另一方面,重视吸引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情势所迫。近年来,依靠重工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支撑的城市经济发展体系已经逐步瓦解,依靠科学技术创新驱动的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和高科技产业发展势头向好。城市迈向高端,需要合适的人才来形成配套。同时,全球化竞争愈发激烈,城市发展不进则退,而资本和资源的配置能力通常与人才的流动高度相关,需要进一步引起重视。


另外,大力推动人才新政吸引高端人才,也是谋划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当前,上海开启了建设卓越全球城市的征程。全球城市就是要在世界资源配置的舞台上,能够起到关键作用。经验表明,只有逐步凝聚人才力量,依托科技创新体系成为世界级科学发展和技术进步中心,并以此带动全社会生产力和竞争力等关键要素提升,才能实现建成卓越全球城市的奋斗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城市的“人才战”主要依靠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来吸引外来人才。从短期来看,这种政策输出有可能表现为国内人才的内部竞赛。同时,人才“引进来”之后,如何“拴心留人”“人尽其用”也是一个大的挑战。从长远来看,吸引集聚高端人才,培育可持续的城市人才竞争力,更需要构建良性的城市人才生态,具体包括人才培育生态、人才竞争生态、人才协作生态、人才服务生态、人才发展生态等。


人才培育生态是指城市的教育体系、科技体系、产业体系要具有立人育人、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健全机制。建立良性的人才竞争生态是要让人才在竞争中相互激发、相互超越,让人才充分发挥事业激情,构筑人才驱动城市发展的动力机制。与之相随的是建立良性的人才协作生态,其核心是要让城市形成健康的人才链。城市不仅要汇聚行业精英人才,而且也要确保有相当数量的中初级人才与之配合,进而形成紧密协作的人才团队,激发人才队伍的合力优势。


不仅如此,城市还要建立良性的人才服务生态和发展生态。人才对于城市的选择,收入和补贴往往是一个方面的要求,创新创业的政策环境、发展空间、文化认同、人居环境等综合性要素也能影响人才的走向。政府既要解决人才在城市发展所面临的“燃眉之急”,也要超前谋划激发人才创新创业的制度环境,依靠优质的服务生态形成广泛的城市认同。


在做好人才服务的同时,还应为人才的发展和创新构造更积极的条件和环境。尤其是对于一些战略性高端人才,要给予更大的自主发展和探索空间。就上海而言,可充分利用自由贸易区、科创中心建设等契机为人才提供广阔的内外交流和发展平台。


总之,人才政策是容易被模仿的,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态才是积聚人才优势的长久之计。我们需要着力谋划健康的城市人才生态,为直面全球竞争提供强大的支撑。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

原文链接:【解放日报】实施人才新政不是简单的“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