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澎湃新闻】《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细化城市治理,上海徐汇区的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18-03-06 点击次数:6003
分享到:

澎湃新闻记者 罗昕 

来源:澎湃新闻 2018-03-06

http://image.thepaper.cn/www/image/6/953/90.jpg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新书首发座谈会。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供图

21世纪是城市的世纪。目前全球超过一半的人口居住在城市中。


全球的城市化进程带来了灿烂的物质和精神文明,但近年来人口膨胀、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资源紧张、安全缺失与贫富分化等问题也日益成为城市治理中的焦点和难点。无论是推进城市的进一步发展,还是化解迫在眉睫的城市病,都呼唤着更好的城市治理。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两会期间在上海发表的“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讲话,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与上海市徐汇区合作编写了《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该书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于近日出版。


本书重点展现了近年来徐汇区在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主要涵盖城市更新保护、生态环保、服务优化、平安构筑、社区共治、居民自治等内容。35日下午,《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新书首发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总办公厅举行。


http://image.thepaper.cn/www/image/6/953/89.jpg

《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书封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供图


案例展现徐汇区在精细化治理方面的探索


徐汇区是上海市七个中心城区之一。市委领导20176月在徐汇区调研时提出,徐汇区有条件率先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按照市委提出的“发挥引领超大城市管理的标杆作用,成为体现上海国际大都市城区管理水平亮丽名片”的城区精细化治理要求,徐汇区努力探索符合超大城市中心城区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思路,形成了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


河长制下的中小河道精细化治理、微型消防站助力城市安全、“弄管会”和“路管会”织起社区自治新网络......翻开《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近年来徐汇区精细化治理的实践举措以案例的形式跃然纸上,展现了徐汇区在精细化治理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的新道路和新探索,提出了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大都市地区城市治理的对策和建议。


比如岳阳路的“微更新”。位于徐汇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南端的岳阳路是近代上海法租界西区内历史最久远的城市道路之一。岳阳路虽不过短短947米,但却有着丰厚的历史和人文底蕴。


http://image.thepaper.cn/www/image/6/953/127.jpg

20161126日,“闪回1912”海派文化秀以快闪的形式吸引游客重返岳阳路1912年筑路之初,开启“老上海”怀旧“穿越”之旅。东方IC 资料


徐汇区对岳阳路的历史风貌保护展开了系列实践与探索。通过对岳阳路沿街立面建筑和围墙、平面道板铺装、重要空间节点、公共设施等方面的整治及品质提升,以及功能活力的激发,逐步恢复历史风貌,提升景观品质,营造具有历史人文氛围的整体街道环境,打造优雅、温馨、宜人的慢生活街区。


同时,徐汇区深度发掘并展示岳阳路的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对三个路口节点(呈现科学人文氛围的肇嘉浜路岳阳路路口,体现文化艺术气息的建国西路至永嘉路分段,呈现街区风貌的普希金广场)以及沿街围墙、建筑立面色彩、广告店招、铺地等版块进行设计提升,减少部分设施对街道风貌的影响,还在管理策略上建立了引导和监管并举的实施策略。


精细化管理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院长姜斯宪用三句话总结编写缘起:“习近平总书记有要求”、“徐汇区有需求”以及“研究院有追求”。


“因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包括围绕着上海到2035年建成一个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这样的一个美好的愿景,我们都需要不断地提升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水平。而在这个过程中,徐汇区毫无疑问是承担了先行者排头兵的重任。”


本书也是“城市治理理论与实践”丛书的第一本专著。姜斯宪期待交大作为徐汇区的一员,也能通过精细化的管理,为徐汇区增光添彩,争取把交大实践也写进本书续集。


上海市徐汇区区长方世忠也赞同城市精细化管理是现代科学管理思想的集中体现,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近年来,徐汇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实现了一系列颇具地方特色的精细化治理实践和突破,如成功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区、实现了滨江全线贯通等。


他提议,在未来我们一要放大智库效应,希望上海交大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继续围绕解决徐汇城市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二要用好科研成果。徐汇区及各部门单位认真学习城市治理研究理论成果,充分指导应用于具体工作,切实改进和提升城区治理能力和水平;三要深化区校合作。上海交大从前身南洋公学到现在始终扎根于徐汇,希望两者今后在更多领域加强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处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南介绍,20178月初,徐汇区启动《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治理的徐汇实践》案例素材搜集工作。区内各部门、街镇系统详细梳理了近年来城区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案例材料,初步推选了93个案例素材。经专家多轮深入研讨,基于创新性、示范性、实践性、可推广性等多维度考察,最后精选出38个案例(含上海社会建设十大创新项目4项),以作为徐汇区在城市治理探索的典型实践。


吴建南称:“在这期间,一方面徐汇区的专家领导围绕案例进行讨论。另一方面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根据各自所学所研,又提出进一步的完善内容。在这个基础上,应该说形成了政府管理实践与学校学术研究比较好的结合。”


姜斯宪表示,本书的编撰为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提供了一个表现和确信自己力量的机会,并期待继续密切跟踪徐汇区在城市治理方面的新实践和新探索,以便为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原文链接:《像绣花一样精细》:精细化城市治理,上海徐汇区的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