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彭勃:【光明日报】城市治理应摒弃单一行政思维
发布时间:2017-07-06 点击次数:4606
分享到: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光明日报》( 20170706 06版)

  

彭勃(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

 

【观点新闻】   

    本报讯(记者颜维琦、曹继军)当前,如何保持城市的宜居,提高居民的认同感和满意度,迫切需要打造适合城市复杂社会环境的精细化治理体系。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复杂社会的精细化治理论坛”在沪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创新中心主任彭勃指出,当前城市治理困境的根本原因在于,仍然沿用简单化的治理系统应对不断复杂化的社会,包括单向度的行政思维等。

  彭勃认为,精细化管理中的单一行政思维主要表现在:线性逻辑。认为治理行为和治理结果之间存在着固定的逻辑关系,将复杂的社会因果关系简单对应;简约主义。将复杂的社会关系简化处理,过于依赖指标激励和标准化控制;“绩效饥渴”。行政化治理的绩效导向性强烈;“治理洁癖”。在治理行为中,采取“一刀切”方式,导致社会多元特征和包容性降低。

  彭勃强调,城市治理应警惕“运动式”和“标准化”。他认为,科学化的治理体系应分为三个层次:在政策体系层面,应建立跨部门的合作机制,以及公民与社会的参与机制;在政策机制层面,开发兼具强制性和志愿性特征的混合型政策方案;在政策文化层面,使复杂治理体系沉淀到政策文化层面,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未来治理预留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