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中国社会科学网】徐家良:社会智库为国家重大决策建言献策
发布时间:2017-06-12 点击次数:5998
分享到:

近日,民政部、中宣部、中组部、外交部、公安部、财政部、人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统计局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对社会智库要强化社会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自身管理,引导社会智库发挥正能量。围绕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

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

有别于官方智库,社会智库是由境内社会力量举办,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采取社会团体、社会服务机构、基金会等组织形式,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

我国社会智库出现于20世纪90年代初。与机关智库、高校智库、科研机构智库相比,社会智库较为年轻,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公益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家良表示,社会智库不仅为社会成员提供直接服务,而且为国家重大决策建言献策。作为中国特色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智库的发展可以形成一个闭环的智库群,使各种社会群体的声音反馈到决策系统,共同推进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提高国家软实力和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在获取政府资源和基础研究能力方面,社会智库与官方智库、高校智库相比仍有一些差距,但这也催发了社会智库开发其他比较优势、利用自身灵活性开拓社会资源和提升外部影响力。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智库的根本在于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社会智库要明确自身定位和使命,在保持优势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加强政策研究能力建设,将社会资源聚集并转化到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上。

中国特色社会智库的发展要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要求。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除了有一般性的社会智库具有的经费自筹、以公益性为导向、非营利性属性、为政府和社会提供思想产品等特点以外,中国特色社会智库还应牢牢扎根中国,融入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大局。社会智库要时刻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决策的重大课题开展咨询研究。

建立多渠道沟通机制

智库自身的健康发展是服务国家的基础前提。为实现社会智库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此次《意见》提出要强化规范管理和优化发展环境。对此,刘元春表示,要营造相对公平的发展环境,充分利用社会智库在社会资源拓展、社会舆论引导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的比较优势,破解社会智库在身份认同和政策对接方面遇到的难题。可以发挥高校智库联系官方和社会的纽带作用,在研究、活动、人才等方面与社会智库建立定期交流沟通机制,将高校智库的思想力、研究能力、咨政能力与社会智库的传播力、社会影响力、舆论影响力、国际交流能力等相结合。

梁启东认为,要拓展社会智库参与决策服务的有效途径,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咨询服务市场,完善社会智库产品供给机制,构建完整的社会智库服务体系。他表示,要畅通智库与各级党政部门的交流合作机制,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的信息报送和传播机制,拓宽成果的转化渠道,保证社会智库参与决策咨询研究中的知情权和话语权。优化社会智库发展环境,推进成果评价制度建设,建立完善的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评价体系,由单一注重专家同行评价向政府和社会评价并重转变。

“强化监督管理与优化发展环境互为表里,既要培育成长,又要监督检查,确保社会智库运行不偏离正常轨道。”徐家良表示,社会智库要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与政府建立起畅通的沟通渠道以及获得充足资金来源。社会智库既可以向企业筹资,也可以由政府购买其服务。为了弥补自身短板,社会智库要学会“借力”,积极寻求高校智库、科研机构智库的智力支持,相互间可以取长补短,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发展。

强化自身管理与人才培养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充分发挥社会智库咨政建言的社会功能,必须将加强专业和学科建设、打造优长和特色研究领域作为发展主线。梁启东认为,加强社会智库建设,要针对民间优势、“非官方”特点,实现错位发展,突出自身特色。他表示,要在注重基础性研究与应用对策性研究的结合中,突出应用对策性研究;在注重专业性研究与综合性研究的结合中,突出综合性研究。不断增强重点研究领域的科学化设计与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布局,培育新的增长点,形成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

刘元春表示,社会智库要进一步强化自我管理,创新智库管理运行体制机制。应当创新人才资源对接机制,鼓励支持社会智库引进高层次人才,推动建立智库人才流动机制,开展实质性人才培养合作,尤其是加大智库青年人才培养。在自身管理方面,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更加规范有效的资金管理和运转机制。通过智库基金盘活存量、做好增量,为智库运行提供持续支持,通过严格资金监管控制资金来源风险,完善治理体系,保障资金的规范使用。

“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强有力的执行团队,以及强烈的政治敏感性是社会智库获得发展的内因。”徐家良认为,健全的法人治理结构可以视作社会智库的“筑墙”,是社会智库自身建设的“基础”。良好的执行团队可以提升团队效率。社会智库要在正确的政治方向指导下,在合法依规的前提下,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7.06.09

原文:强化社会管理  优化发展环境  刘元春等:引导社会智库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