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解放日报]上海交大黄庆桥:杜绝城市盲目建设的冲动
发布时间:2016-02-23 点击次数:4771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223

[责任编辑]: 孙佳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近日印发,针对当前一些城市建设中存在的贪大、媚洋、求怪,特色缺失和文化传承堪忧等问题,开出了药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市发展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但问题也不少。习近平总书记曾用“摊大饼”和“兜底翻”,形象地说明当前中国城市规划建设中的不科学倾向。 

所谓“摊大饼”,就是以老城为中心不断向城市四周扩散,致使城市越来越大并由此导致诸多城市管理问题。比如,由于城市过大而且功能又过于集中,从而导致人口高度密集,这又导致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不堪重负,城市公共资源紧缺,由此又带来严重的交通拥堵问题、环境污染问题、房价畸高问题、生活成本攀升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在不少大城市已经相当严重。 

所谓“兜底翻”,是指新的领导上台,为了显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和个人能力,在不经过科学严密的调查研究和论证的情况下,一声令下,更改前任的城市规划方案,美其名曰为“改革”或“创新”,实则为“瞎折腾”。如栽种城市景观树,第一任领导指示栽种法国梧桐,第二任指示换成女贞,第三任又指示换成香樟,十多年过去,景观道上种的还是新树苗。又如城市规划,第一任主张往东发展,第二任改往南发展,美好蓝图正在实施中,又一任新领导来了,这次改为往西发展。结果十几年过去,城市到处都是半截子工程,依然不知往何处去。 

应该怎样建设和发展现代城市?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一直在城市建设上进行探索,苦于缺乏现代城市的建设经验,我们不得不向外国学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们学习苏联,苏式建筑和城市风格的烙印至今仍保留在我国不少大城市之中。改革开放之后,伴随着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中国城市建设规模也急速扩张,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主要是向西方学习,以建设特大城市引领发展经济的城市发展模式逐渐被我们所接受——但我们却有意无意忽略了人口众多、产业结构相对低端的实际国情,结果是城市的确变大了,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却跟不上,致使城市问题层出不穷。贪大媚洋的长官意志也导致了城市“摊大饼”、“兜底翻”式的疯长。一些地方领导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在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上不顾实际而片面追求大、追求新、追求洋、追求怪。总的来说,中国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历史与现实原因。 

遏制城市建设“摊大饼”、“兜底翻”,首先需要城市管理者摒弃贪大媚洋求怪的错误城市建设理念,不盲目攀比,不脱离实际,树立城市不是越大越好、楼房不是越高越好的理念,注重城市内涵建设与发展。同时,还需要在城市建设上坚持科学规划,杜绝长官意志。城市规划一方面要考虑未来发展的需要,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也要充分考虑基本国情、历史文化和当地实际情况,不能脱离实际盲目照搬他国城市建设经验。在科学论证基础上的城市发展规划一旦确定,就要一张蓝图干到底——当然根据城市发展而对规划作适当调整也是很有必要的,但要杜绝长官意志随意更改城市规划。 

“政贵有恒”。解决城市建设“摊大饼”、“兜底翻”的问题,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这就需要从根本上完善领导干部政绩考察方式,注重从“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上、从民生问题的筹划与解决上、从老百姓的口碑上考察领导干部的品质、胸襟与能力,不以城市外在变化论英雄,不断压缩“摊大饼”、“兜底翻”的空间,从体制上杜绝城市盲目建设的冲动。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副研究员)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2.23 06版 评论·连载 

原文:杜绝城市盲目建设的冲动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6-02/23/content_17405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