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声音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声音
[解放日报]上海交大朱启贵:国民经济核算不能“唯GDP论”
发布时间:2016-05-04 点击次数:5913
分享到:

[发布时间]: 20160504

[责任编辑]: 沈依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十三五”以及更长时期发展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充分发挥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在宏观调控中的关键性作用,以及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此,有必要创新国民经济核算制度,健全宏观调控体系、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增强宏观政策协同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经济环境。具体可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  

完善GDP(国内生产总值)核算方法,引导创新发展。近年来,我国研发支出日益增加,其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建议参照国际标准,将研发支出由现在作为中间消耗不计入GDP,修改为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从而鼓励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科技创新,引导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建立GDP统一核算制度,增强协调发展。长期以来,我国GDP核算采取的是分级核算,即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国家GDP,地方统计局核算地方生产总值,经国家统计局审核后发布。这种核算制度一定程度上助推了地方发展中的“唯GDP 论”,不仅会导致粗放式增长,加剧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而且会诱发“数据出官,官出数据”的现象。因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国家统一核算地区生产总值制度改革。  

目前,国家统计局初步制定GDP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并在征求地方以及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对地方数据进行试算。早日建立GDP统一核算制度,将有助于提高国家治理水平,增强区域协调发展。  

建立资源环境核算,支撑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基本途径。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支撑绿色发展,可借鉴联合国环境经济核算体系的框架与方法,将资源环境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核算资源、环境和生态的状况,揭示资源—环境—经济社会之间的相互影响关系。核算的内容主要包括:核算环境成本、环境质量退化成本与环境改善效益,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环境代价;核算环境容量,揭示基于环境容量的承载能力;核算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评估生态绩效。  

完善收入与消费核算,助推共享发展。重点在于确立经济所有权核算原则、完善收入分配核算、建立实际最终消费核算。  

一是确立经济所有权核算原则。通常,经济所有权和法定所有权同属一个所有者。当两者分离时,按照法定所有权核算有关交易,可能使相关交易核算结果脱离客观实际。例如,如果按照法定所有权的原则,那么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不能计入拥有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的财产收入;如果按照经济所有权的原则核算,那么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收入就可计入农民收入。因此,确立经济所有权核算原则,可以理清收入关系,从而有助于推进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  

二是完善收入分配核算。雇员股票期权是对员工的酬劳或激励,与员工的表现和业绩有关,因而具有劳动报酬的属性。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把雇员股票期权作为激励制度。因此,将雇员股票期权计入劳动者报酬,既能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提倡发展成果共享,又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三是建立实际最终消费核算。例如,政府以实物转移形式对住户提供教育和医疗卫生服务,这些服务的真正受益者是居民,因而它们属于居民实际最终消费。  

改革居民自有住房服务核算方法,促进结构性改革。近年来,我国房地产市场日新月异,市场房价和房租有所上涨,但房屋建造成本并没有同步上涨,从而导致按照成本法计算的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存在低估现象。在这方面,采用国际通行的市场租金法核算城镇居民自有住房服务价值,可以准确反映居民消费支出和房地产业增加值,进而科学核算居民消费率和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促进结构性改革与发展。  

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全面掌握国家财富状况,弄清国家“家底”。国家资产负债表综合反映国家资产总量、资产结构、负债总量、负债结构以及资产与负债的关系,同时分别反映国内主要经济主体的资产与负债状况。通过资产负债表中负债项目,可以分析和判断国家经济总体和不同经济主体的债务风险情况,对防范债务风险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因此,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意义重大。  

作为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需要解决一些关键问题:一是划分部门分类,确定资产范围;二是搜集全面、可靠的各项资产和负债基础资料;三是按当期市场价格对各项历史形成的资产和负债进行重新估价。  

应用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评价经济社会发展成果。GDP是国际上广泛用于衡量经济运行业绩的指标。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发现GDP所反映的经济增长与生活质量改善往往并不同步。为了科学合理测度发展、财富、幸福和政府政绩,需要拓展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应用,建立一系列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当前,我们要建立健全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法治建设成效考核体系、五大发展评价体系、新常态发展评价体系、绿色化指数和幸福指数等。  

总之,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演进、经济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深入、大数据技术的创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将会继续走内涵深化和外延扩展之路,逐步升级为更高层次的版本。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研究”首席专家)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5.03 10版 思想周刊·新论   

原文:国民经济核算不能“唯GDP论”

原文链接: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6-05/03/content_1898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