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讲座通知】我院副院长陈高宏主讲“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公益讲座第四讲
发布时间:2020-05-13 点击次数:5391
分享到: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

“新冠疫情与城市治理”系列公益讲座

第四讲

5月17日(周日)14:00-15:30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或点击直播链接进入直播间

教师简介:

陈高宏: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曾任浦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兼区委办主任、区府办主任、机关党委书记、区外办主任,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兼文广局长、新闻办主任,徐汇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汇区人大主任、党组书记,上海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上海市企业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讲座介绍:

此次新冠疫情给现代城市治理提出了一系列课题,需要我们用新的视角来观察研究。讲座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探讨:一是现代城市的风险特征。五方杂处、多元要素汇聚成异质社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技术流快速流动,转型变革纷繁复杂丰富多彩。这一方面产生规模效应、杂交优势,使城市充满活力;另一方面,也使得城市治理表现出诸多脆弱性和不确定性。二是城市治理的压力测试。此次战疫,中国城市治理的总体效能得以彰显,经受住了极限考验。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各个城市的应试考分亦有差距。可以说,突发的疫情直接检验着各个城市的应急响应、物质储备、医疗设施、资源调配、社会疏导能力,检验着城市社区的基层基础工作,检验着城市管理的末梢细节,检验着平时积累的干群关系、社会信任情况。三是提升能力的实践探索。跌宕起伏的抗疫过程启示我们思考未来,鞭策我们破解难题。治理结构如何优化,治理重心如何下移;如何打破主客两元的思维方式,鼓励社会主体、市场主体多元主体参与城市治理;如何弘扬公共精神、契约精神、法治精神;如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城市治理工具。我们要抓住契机勇于探索。

温馨提示:

欢迎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讲座直播交流群。

操作指南:

1.扫描二维码进入讲座直播交流群。

2.如长按无法识别二维码,请点击图片放大任意二维码,截图保存后通过微信扫描识别。